晴時多雲

建商囤房稅緩衝期 北市擬縮短剩1年

2018/07/13 15:56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財政局宣布將待售期縮短剩1年,即建商的新成屋第2年沒賣掉,就要課3.6%房屋稅。

台北市議會去年通過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將建商房屋稅率降至1.5%,並給3年合理銷售期作為緩衝,不過,新制上路1年效果不佳,現在台北市財政局擬修法將待售期縮短為1年,預計這會期送議會審議。

 

財政部於2014年將住家用房屋分為自住房屋稅率維持1.2%,非自住房屋稅率提高為1.5%~3.6%。北市府原先對建商、投資客、持有1戶以上的民眾,課徵最高3.6%「囤房稅」,直到去年議會三讀通過修法,允許待售房屋3年內房屋稅從3.6%降為1.5%,給予建商緩衝期。財政局長陳志銘昨日宣布將重提草案,讓待售期縮短剩1年,即建商的新成屋第2年沒賣出去,就要課3.6%稅率,等於推翻議會去年決議。

 

根據財政局統計,囤房稅實施後,建商未出售房屋為4277戶,上路1年後僅銷售約3成、1576戶,顯然未達到鼓勵建商儘速去化成屋的原意。陳志銘受訪指出,緩衝期較長,建商反而沒壓力慢慢賣,且北市房屋交易以中古屋為主,財政局檢討後認為效果不彰,對房市影響不大,因此將調整合理銷售期,由3年減為1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