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大錢最容易後悔的 5大NG裝潢

2018/07/14 04:00文/記者葉思含、 照片/朵卡設計提供

沒門片的書櫃當初覺得好好看,但使用久了容易惹塵埃、維護清潔需費心。

好不容易存到錢買房,裝潢又是筆不小的開銷,然而多數購屋民眾都是首購族,不了解自己對空間設計的真正需求,經常花大錢裝潢後才後悔不實際或用不到,甚至徒增清潔困擾,設計專家提出居家最容易出現的5大後悔裝潢設計,要讓民眾把錢花在刀口上。

根據台灣裝潢設計平台設計家Searchome調查,受訪者對目前居家最不滿意的裝潢空間,前3名為客廳(33%)、廚房(30%)、主臥室(22%),且「實用性」列為居家裝潢優先考量,越常使用的空間,越容易感到不滿意,經比對更發現男生「重客廳」女生「重廚房」的有趣現象。

在整體裝潢上最困擾、最不滿意前3名為:收納空間不足(56%)、空間不實用(50%)、空間配置不良(42%)。《你還在花大錢做用不到的裝潢嗎?》作者、朵卡設計設計師邱柏洲表示,經常聽聞客戶抱怨舊裝潢、要求更改,因此統計出最常見的5大後悔裝潢,提醒民眾施工前審視需求性與未來實用性。

淋浴玻璃隔間雖然很有飯店式設計感,但須注意後續清潔。

後悔NG 1:

中看不中用 清潔維護好難

許多裝潢中看不中用,且後續維護清潔不簡單,邱柏洲舉例,如間接照明灰塵擦不到、沒門片書櫃易惹塵埃、淋浴玻璃隔間與洗手台水垢難擦拭、嵌燈燈泡難更換,這些比照飯店式設計美則美矣,但少了飯店清潔人員打掃維護,將成為居住者惡夢,設計時需要想想未來該如何清潔與維護。

不一定要間接照明設計也能營造明亮空間,減少層板燈的藏汙納垢。

後悔NG 2:

跟理想不一樣 空間動線不實用

許多民眾規劃空間時忽略動線以及配置設計,邱柏洲表示,有女客戶反應好不容易有新餐桌能實現家人一起用餐的理想生活,但老公卻總是到客廳邊吃邊看電視,還抱怨餐廳設計位置不對。另外還有孩子沒地方寫功課、冰箱離爐灶遠、睡覺時冷氣吹到頭、洗澡時換洗衣服沒處放、洗衣曬衣兩地跑等動線遺憾,其實家中配置會隨著家人一起變動成長,不要急著把裝潢做滿,隨者家人需要再細部調整,才能避免花大錢做一些用不到的裝潢。

1房設計可利用窗簾隔開內外,合理的動線讓廚房與客、餐廳也能有良好的互動。

後悔NG 3:

儲物櫃不順手 拿取超麻煩

許多民眾花大錢做地板下、天花板上收納工程,但想要拿取時超麻煩,身為系統櫃設計師的好築設計設計師李曜輝反而不鼓勵大家多做收納櫃,他表示,順手收納比多而無用儲物櫃重要許多,如玄關應放鞋櫃、浴室旁設計隱藏式髒衣籃、除了書桌外還要有半腰櫃置放3C機器,都是順手收納的概念。另外,若設計無門片存取會更方便,但也不宜過多,否則不易保持整潔,應規劃適度的門片與開放式收納。若有預算考量,可先從刪減木作、改為系統櫃著手。

中島可設計在冰箱旁,下方擺放電器櫃,打造熱菜烹飪順手的動線設計。

後悔NG 4:

開放式廚房 每天油煙沖天

近年流行開放式廚房,但許多民眾有每天煎、炒、炸的烹飪習慣,開放式廚房等同於開放式油煙空間,邱柏洲提醒,想要設計開放式廚房,應選用正確的抽油煙機,如深罩或倒T型抽油煙機抽氣效率較高,且開火前就要開啟,熄火後別急著關,才能讓抽油煙機將殘餘的油煙帶走。另外,須養成多種烹飪器具併用以及小火、少油煙的烹調習慣,如微波爐、電鍋、水波爐、烤箱同時燉、煮、烤,才能快又少油煙。

開放式廚房設計前一定要有心理準備,必須改變烹飪習慣

後悔NG 5:

禍水問題大 漏水好頭痛

漏水、壁癌、水壓不足、洩水不良,一旦發生讓人頭痛萬分。邱柏洲表示,裝潢設計上預防勝於治療,小廁所不用超過50公分的木紋地磚以免洩水困難、磁磚貼好也別忘了做洩水測試,廁所、廚房地面重做,得放水進行48小時的防水測試,只要動管就要做24小時加壓閉水測試,才能避免花了大錢裝潢卻面臨水禍臨頭。

廚房防水、動線、收納必須做好,才不會花大錢後悔設計不敷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