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劃都更地區新增容獎機制 北市今年底上路

2018/07/27 16:11文/記者馮牧群

台北市府27日舉辦「公劃都更論壇Ⅱ」公布將劃定86處、共740公頃公劃更新地區,預計8月上旬公告,年底正式實施。(都更處提供)

台北市自2000年起公告劃定更新地區已近20年,但只有部分單元完成更新改建,地區分布零散、時程獎勵早已失效,使都更進度緩慢,台北市府27日舉行「公劃都更論壇Ⅱ」公布,將透過重新檢討公劃更新範圍、創新容積獎勵機制,帶動民辦都更,新制預計下月啟動公展,今年底就會實施。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台北市可開發土地飽和,綠地變水泥地容易,水泥地變綠地困難,因此開發策略要趨於保守謹慎,都市更新是台北轉型的重要關鍵,利用公有土地作為引擎,協助弱勢整建住宅,政府帶頭做才能帶動民間都更,包括台大紹興社區、斯文里整宅、南機場整宅、南港轉運站東側等14處公辦都更案,配合12個行政區都計通盤檢討,既有公劃更新地區也要重新檢討;另外,未來10年要盤點舊校舍及派出所改建,改善公共設施。

 

大陸建設董事長、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常務理事張良吉表示,都市更新條例公布至今20年,過去他見過許多市府主管,但真正動起來是在柯市府任內,之前市府都怕被告,又怕被說圖利建商,所以先前20年都在空轉,如果再遇到一次921地震,將造成極大破壞與經濟崩潰。「現在不動產雖不景氣,卻是我在業界40年來,首次感覺市府沒有把業者當作奸商或唯利是圖的生意人,而是真的合作夥伴,採納專業意見,促進都市更新」。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指出,以前政府的畏縮是「於法不符」,努力取得不在場證明,一副「與我無關」的樣子。近年台北市都更的革新作為,包括推動168專案、容積獎勵ΔF5-1規則化、30+N項行動改革方案、14處公辦都更旗艦計劃。未來公劃更新地區策略將劃定86處、共740公頃,廢止原本劃定更新地區,預計8月上旬公告並舉辦4次地方說明會,年底正式實施,配套措施包括專屬容積獎勵、10%時程獎勵ΔB3、公告公益設施需求、申請接受容積移轉的順序以都更所在行政區優先、劃定更新地區不指定更新單元,從單點式公辦都更,到區塊整合公劃都更,形成百花齊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