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鍵盤看屋成趨勢 小心騙照迷昏頭

2018/08/11 04:29文/記者葉思含

網路看屋已是購屋、租屋流程重要一環,民眾應提高警覺,避免掉入陷阱。(黃柏榮攝)

隨著網路世界的發展,網路看屋已相當普遍,根據台灣房屋統計,購屋民眾有7成會先在官網瀏覽物件照片或資料,透過手機比例亦超過6成5,顯示網路看屋已經成為購屋流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然而,現行房仲網站、看屋平台何其多,透過網路看屋,究竟該注意哪些事項呢?房市專家提供5大注意事項,提醒購屋族、租屋族小心掉入網路陷阱。

注意1:A屋照片賣B屋

目前網路看屋仍有相當多照片、坪數不實等陷阱,其中用A屋照片賣B屋,甚至故意以便宜的假物件吸引消費者上鉤的情形屢見不鮮,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舉例,有部分不肖從業人員為增加網站可看度,仍會將不少已成交、過期物件,甚至是未取得銷售資格的「假物件」放上網站,透過降低物件總價的方式來吸引消費者目光,等到買方上門詢問才用各種名義、話術,伺機加價或說服買方參考其他物件,來推銷其他「真物件」。

對此,建議民眾不管是買屋或租屋,都應謹慎並對資訊保有存疑,看屋前先電話確認物件狀況再預約看屋,若遇到假物件,可跟網站及地政管理機關進行檢舉。

注意2:網路照片過度美化

不少屋主或仲介為了吸引消費者目光,會利用攝影角度、道具、沒有依比例尺的格局圖等,讓空間看起來變大、變溫馨,或用修圖軟體來美化照片,導致民眾看屋時才發現差很大。對此,陳傑鳴,建議民眾可以先主動詢問照片內的物品是否提供,並跟屋主或業者確認網站顯示的坪數是「權狀坪數」還是「室內使用坪數」,甚至要求提供實際尺寸的平面圖,避免大小不符合需求,白跑一趟。

注意3:可和房仲官網交叉比對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不少網路售屋平台提供給屋主自行刊登,因不受到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的規範,物件資料和介紹內容不見得符合揭露標準,甚至不乏非經正式授權的代理人刊登,加上許多平台刊登物件數量多,經常出現內容不實,或是售出後沒有即時下架、和實際狀況有落差等情形,要小心購屋安全的疑慮。

張旭嵐表示,透過房仲刊登的售屋廣告,都需要從業證號和物件委託書,各大房仲平台對於物件的管理有統一標準,因此訊息的正確性、安全性相對可靠,也有各店主管把關,資料呈現較專業,因此建議購屋民眾,除了一般網路售屋平台之外,還可以鎖定大品牌的房仲官網搜尋,交叉比較,較能掌握實際資訊。

注意4:看屋應提高警覺

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民眾只要看到條件極佳卻低於行情的物件,一定要特別提高警覺,陳傑鳴指出,過去已發生多起詐騙,如打著以「便宜租金入住美房」的名義,要求消費者在未看屋的狀況下,就先支付押金與租金,直到消費者準備看房或入住,才發現這些假房東、假仲介已經人間蒸發。建議在看房前應留意周遭行情,親自看屋詳細了解屋況後再支付押金或價金,同時,須請屋主或仲介提出房屋權狀影本及身份證明文件,不要怕麻煩才能保障自己權益。

鄰里素質無法從網路觀察,建議看屋時應留意鄰居門口、公共區域是否擺放私人物品。

注意5:無法看出鄰里素質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鄰居是未來是否住得開心的重要關鍵,但這些「軟體」在網路看屋資訊都無法觀察出來,建議至現場看屋時候要再留意樓梯間、逃生門以及鄰居門口是否會擺放私人物品,以及鄰居說話、電視音量。除此之外,除了白天看屋之外,夜晚也要觀察社區鄰里大致情形,有些社區白天安安靜靜,但到了夜晚卻成了鶯鶯燕燕聚集的地方,不可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