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障礙樂齡宅 住家裝電梯助長者

2018/08/11 04:00文/記者葉思含、照片/業者提供

真空氣動梭為近年流行電梯,有別於傳統電梯,規劃一體成形。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自2011年的10.89%至今年第1季攀升至14.05%,政府也大力推動樂齡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等措施,老公寓、透天居家安裝電梯、樓梯升降椅成為近來趨勢,不必花大錢買新厝,就能協助長者上下樓梯。

樓梯升降椅優勢為沒有任何地形或地域的限制,不浪費室內空間。

樂齡銀髮商機受矚目,老屋居家安裝電梯、樓梯升降椅正夯,其中裝設電梯花費較高、可同時乘載多人;樓梯升降椅相對便宜、安裝門檻低,各有優缺點。知名品牌泓電樓梯升降椅市占率超過5成,泓電表示,樓梯升降椅操作簡單又安全,安裝門檻低,施工僅需1~2天,不管透天、公寓、戶外場所,只要樓梯寬有69公分以上即可安裝。

樓梯寬有69公分以上即可安裝樓梯升降椅,操作簡單安全。

樓梯升降椅門檻低 費用20~50萬

價格部分,泓電分析,由於樓梯升降椅屬於客製化的設備,據樓梯類型而訂製,每台都不一樣,通常要依家中樓梯狀況評估會比較準確。一般來說,1~2樓直線型約20萬以內,1~2樓彎曲型約50萬以內。樓梯升降椅優勢為沒有任何地形或地域的限制,不浪費室內空間,不需更改樓梯結構或建築空間,各種樓梯材質皆可配合量身訂製安裝,可有效解決室內空間坪數不足而無法安裝電梯問題。

樓梯升降椅可有效解決室內空間坪數不足而無法安裝電梯問題,方便長者上下樓梯。

至於增設一般電梯,好厝邊董事長林銅沂表示,有別於一般傳統電梯需佔據較多空間,真空氣動梭電梯成為時下新趨勢,崇友實業(4506)子公司好厝邊科技歷經2年研發改良自製成功推出「靜音型」真空氣動梭產品,擁有「NuVa」品牌,採取氣壓調節原理,透過主機馬達抽出氣體「減壓」讓車廂梭體上升;並透過洩壓閥注入氣體「增壓」使得車廂梭體下降,不但較傳統電梯達到節能省電之效益(車廂梭體下降不用電),亦符合綠能建築發展之市場趨勢。

真空氣動梭電梯雖然較為昂貴,施工費用較低,安裝時間僅約兩天。

政府補助5樓以下增設電梯 須所有權人同意

價格部分,林銅沂分析,一般傳統電梯約60萬元起,但施工費用較高,而真空氣動梭電梯雖然較為昂貴,2人規格約120萬元、3人規格約190萬元,但施工費用較低,安裝時間僅約兩天,無須搭建升降道、挖底坑或增設機房,如2人份規格之真空氣動梭安裝空間僅需4分之1坪,最適用樓中樓和無電梯規劃的居家空間,可依需求拆卸、搬遷及重新組裝。

真空氣動梭可搭配各式裝潢風格,設計渾圓、透明造型。真空氣動梭電梯無須挖底坑、搭建升降梯或增設機房。

為加速推動老舊建築物更新,以符高齡社會及行動不便者之生活需求,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5層以下建築物增設電梯,並提供高額補助。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表示,都更整合不易,許多老舊公寓都有增設電梯需求,但由於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1條規定,應依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之決議為之,許多公寓都未成立管委會,住戶處於一盤散沙的狀態,增設電梯須所有權人同意,整合成為首要問題。

郭紀子提醒,申請補助攸關民眾的權益與福祉,不要輕易放棄,各地政府規定細則各有不同,詳情可洽當地主管機關。有意增設電梯的民眾,需注意必須申請建築執照,依據建築法第25條,建築物非經申請直轄市、縣(市)(局)主管建築機關之審查許可並發給執照,不得擅自建造或使用或拆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