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高雄鐵路地下化10月完工 熱門站點推案熱

2018/08/25 04:15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即將於10月中旬完工,沿線重點站區,結合商圈與綠地優質環境,可望成為推案新熱區。

高雄市政府為推動城市發展,積極推動各項重大建設計劃,今年10月中旬將完工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計劃將目前台鐵軌道,翻轉成為兼具太陽能光電及智慧科技的生態智慧廊道,綠園道全長達15.37公里、面積71.3公頃,將增加10個站區,並結合新火車站建設,未來鐵路地下化後轉化的綠園道沿線重點站區,可望成為建商推案新熱區。

高雄市長許立明表示,鐵路地下化對於高雄市而言是一個重大轉型的契機,市府對於地下化後整體都會風貌形塑十分重視,因此接下鐵路地下化後園道建設的艱鉅任務,希望藉由這個機會讓都市綠廊更符合民眾期待。   

   生態智慧廊道 打造萬坪綠園道

鐵路地下化將縫合地理,讓交通更順暢,有利高雄房市成長。

許立明說,為了配合交通部鐵道局的鐵路地下化工程,市府已完成配合通車履勘的站區工程,主要包含左營(舊城)站等通勤站的旅客出入及防救災動線、無障礙設施、轉乘設施及部分站區的景觀照明、美綠化、排水及聯外道路等內容,讓民眾通行更為安全。為了讓市民優先感受到鐵路地下化園道對於生活的改變,市府已於今年8月開始辦理在金川街-華安街、平等路-婦女館西側、明誠四路-美術館路等3路段的園道示範段工程,讓市民感受新高雄的亮麗變身。

內惟快捷站區對美術館北區與左營、內惟房市,可望讓交通更便利,吸引買氣提昇。(圖:高市府工務局提供)

工務局表示,高雄鐵路地下化預定今年10月下地通車,除了可將原有左營、高雄及鳳山車站地下化外,並增設沿線7處通勤車站;原來鐵軌用地也將由市府團隊協力改建成為景觀綠水廊道。園道規劃將會以人行、自行車、綠地等功能為主,道路及車行為輔,並在這個基礎之下考量節能、綠能、水資源循環再利用、智慧路燈及雲端系統等全面性整體規劃,該工程將會運用生態工法,打造出全台最長的一條呼吸廊道,藉由透水、透氣的鋪面回收雨水,碎石層底下的土壤也可因此被活化,以降低都市熱島效應,打造會呼吸的城市並降低洪災。

三塊厝站的復古木做造型,且鄰近火車站商圈、三鳳中街商圈,周圍房市發展受到矚目。(圖:高市府工務局提供)

未來鐵路地下化園道將會是高市智慧路燈應用的示範場域,除整合道路照明外,將可監控溫度、風向、空氣品質等環境數據,震動、噪音、緊急事故等監視影像,車流、人流、路面停車位狀況等交通感測,並結合雲端管理系統,為民眾帶來更優化的科技及便利生活的環境,園道將會隨著歷史的進階與腳步,並在民眾的期許下,帶來更進步的空間。

正義站區位於苓雅與鳳山交界處,鄰近熱鬧繁榮的文山特區,周圍房市也頗為看俏。(圖:高市府工務局提供)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卓永富則說,目前高雄市區建設成果良好,帶動地價攀升,相對也讓房價逐步墊高,今年鐵路地下化將完工,地理縫合後的綠園道與新增10個站區,對區域生活機能將大幅提昇。

 

市調資料顯示,目前鐵路地下化站區周圍的推案熱區,包括鄰近內惟站的左營南門圓環一帶、美術館站周圍、三塊厝站附近與民族站區、正義站區一帶,包括首購、換屋與豪宅大樓產品,上門看屋消費者對鐵路地下化即將完工都相當期待,堅山建設總經理許智堯表示,最近確實有不少上門看屋豪客對美術館站區完工與青海陸橋即將拆除相當期待,認為有利美術館園區的交通更便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