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正雄:房市趨穩 房仲家數今年成長5%~7%

2018/09/24 10:46文/記者馮牧群

房仲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指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短期稅率過高、不合理的持有稅制、未鬆綁豪宅信用管制,是目前房市交易未能完全回歸正常化的3大癥結。(房仲全聯會提供)

房仲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表示,不動產市場逐漸趨於穩定,房仲會員家數從今年6月起由負轉正,截至8月底達5495家,這是一個好訊息,全台移轉棟數與不動產仲介業家數增減息息相關,從2016年移轉量24.5萬棟、2017年26.6萬棟,到今年預估達28萬棟來看,至今年底房仲會員家數可望成長5~7%。他也提到,包租代管政策為時勢所趨,可讓有租屋需求的弱勢族群找到居所,代管業者標準化的租賃流程使租賃糾紛降至最低。

 

政府推動各項居住正義政策,林正雄表示,營保基金由房仲全聯會代收代管,內政部8月起委託全聯會進行包租代管的教育訓練,目前已開出7班、約250位人員參加,大部分為房仲從業人員,教育訓練上課後,經過考試過關,將授與「租賃住宅管理人員證書」。

 

林正雄說,包租代管在台灣算是新興產業,這是產業新的變化,也是新的里程碑,未來國內房仲業者應思考,如何提供包租代管、買賣一條龍的服務,包租代管雖對仲介業的業績貢獻較低,卻是獲得相關資訊的好機會,提升資源整合後,可替仲介業未來轉型提供相當好的參考依據。包租代管為時勢所趨,政府推動這項政策能讓仲介掌握大數據,協助政府讓社會住宅加速上路,讓有租屋需求的弱勢族群趕快找到居所,代管業者居間做標準化的租賃流程,使租賃糾紛降至最低。

 

房市交易回歸正常 全聯會提3建言

面對稅制及政策問題,林正雄指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的短期稅率過高、不合理的持有稅制、未鬆綁豪宅信用管制,是目前房市交易未能完全回歸正常化的3大癥結,建議政府考慮將短期交易稅率從45%、35%調降至20%。另外,目前住宅政策轉向較溫和的社會住宅及健全租賃市場面向,但對豪宅信用管制遲遲未鬆綁,對高稅收、高經濟貢獻度的人有所不公;而對青年首購族群,建議政府仍應提供適當房貸補貼,才能讓住宅政策更符合居住者與購屋族的實際需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