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餘屋太多! 花四年才賣得完

2016/04/21 18:34文/記者馮牧群

今年房市交易量能否回升,端看市場餘屋量的去化速度。

房市真有回暖嗎?房仲業者提醒,市場賣壓仍不容忽視,光是從近6年住宅使用執照核發戶數推估,全台還沒賣掉的餘屋竟有近20萬戶,就算完全沒有新供給,至少也要4年才能消化完畢,今年想看見房市春燕,恐怕得再等等。

 

東龍不動產企研室以奢侈稅實施近6年的住宅核發使照數量推估,2010~2015年全台共核發48萬6,370戶,以較樂觀的平均6成銷售率推算,今年市場還有19萬4,548戶、近20萬戶的餘屋待售,在6都當中以台南市賣壓最沉重,餘屋消化時間最長。

 

東龍不動產董事長王棟隆直言,儘管打房時代結束,現在房市仍存在疑慮。最關鍵的影響是供需問題,由於過去多頭市場有很多投資客支撐買盤,不論預售屋或中古屋都有不錯的銷售成績,但隨著奢侈稅及房地合一稅實施,投資客已經消聲匿跡,市場的空餘屋缺少大買盤,加上景氣反轉,自住客進場意願與信心也盪到谷底。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李同榮認為,台灣房價雖進入反轉緩跌時期,但並無泡沫危機,主因是投資客早在2012年開始撤場,且資金寬鬆與利率偏低,賣方斷頭案件不多,沒有引起恐慌性殺盤,因此形成房價軟著陸的緩跌現象,未來房市不可能邁向十年寒冬。

 

展望今年,李同榮預料,建商開始尋找逃生門,部分小建商會拋售土地與新成屋,口袋深的建商處於觀望階段,但餘屋存貨多的建商,價格將逐漸下降,下半年到2017上半年,市場會出現殺價取量的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