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兆雄董座謝文雄:建築是良心事業 對建案負責到底

2018/10/13 04:29文/記者馮牧群

兆雄建設深耕木柵地區20餘年,董事長謝文雄認為,建築業者要勇於承擔責任,把事情做到好。

以「天賞系列」建案在台北市文山區樹立品牌信譽的兆雄建設,深耕木柵地區20餘年,兆雄建設董事長謝文雄的建築理念,如同他帶給人的初次見面印象:樸實無華、實事求是,謝文雄強調,「做建築是良心事業,工務團隊、售後服務極為重要,我們對作品負責到底」。

謝文雄認為,家是人的窩,1天24小時有一半時間都待在家裡,當住宅過度包裝、講求商業利潤就會失去意義,若是蓋飯店,設計可以花俏華麗,但是蓋給人居住幾十年的居家就不合適,要回歸陽光、空氣、水的基本需求,注重起居室與盥洗空間。

1棟建築從地下室開挖、結構體到完工,很多東西消費者看不見,等到真的發生事故往往已來不及,所以「肯負責」的建築業者相當重要,謝文雄說明,每個建案少則十幾戶、多至上千戶,這麼多細節難免有缺失,但建築業者要勇於承擔責任,兆雄提供的保固年限從以往的3年、5年,進而提升至7年,為的是把事情做到好。


拼命三郎性格 講究工務與售服

「一般中小型建商不願意養工務部門,因為只要手上沒有在建案,就是浪費薪資,然而經過工程層層發包、瓜分利潤後,品質很難控管,發生問題也會相互推託」謝文雄打趣說,「自己的小孩要自己負責」,兆雄不但擁有自家工務部門,人數占比還是全公司最高,對品質的講究程度可見一斑。

謝文雄表示,管委會畢竟不懂建築,建築業者應介入不能置之不管,像是每逢地震後、颱風前,兆雄都會主動聯繫社區關心狀況,就連民國81年交屋的社區至今仍不例外。售後服務是永遠的,講求時效、乾淨、貼心,只要住戶提出需求,不追究損壞原因、不計較保固年限,一定負責修好,最重要的是要把售服經驗回饋作為修正。

與多數建設公司的老闆不同,謝文雄就住在自家建案,等於最實際的品質保證。曾在一天內跑4趟工地、即是累到爬不動,仍用望遠鏡檢視工地的謝文雄觀察,國內建築業普遍缺乏營造管理觀念,「這個學校教不來,得靠實務經驗,大家都知道該本著良心做建築,只是很多業者不願這麼做」。


非建築科班出身 靠多年磨練擦亮招牌

說起創立兆雄建設的歷程,現年65歲的謝文雄並非出身科班,曾任銀行業放款主管的他,因業務緣故接觸建築業,28年前決定轉行。謝文雄說:「我做事有些潔癖又喜歡挑戰,所以當初創業沒有其他股東,前面幾年不懂眉角,拿不到好的土地,只能從龜山、汐止、基隆等外圍區蓋起,後來轉進木柵的契機,是因文山區為北市傳統文教區,在地客普遍口袋不深,但期望頗高,當年沒有建商願意推案,反而成為很好的立基點」,木柵至今已有「天賞系列」總共15期推案。

謝文雄認為,真正的好宅有3個關鍵:「位置好、風水好、成員簡單」。兆雄建設新案「天賞水硯」坐落景美溪面對政大河岸第一排,下樓就有萬坪運動公園,1層1戶規劃單純,限量11席,1樓公共空間不僅由謝文雄親自設計擺飾,更無償提供私人收藏的牛樟木、清楓藝術雕塑,提升社區質感,符合真正好宅要素。

兆雄建設「天賞水硯」坐落景美溪面對政大河岸第一排,單層單戶規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