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近一年不動產交易趨勢「量緩升 價盤整」

2018/10/30 16:09文/記者馮牧群

根據地政局調查,台北市不動產市場買氣略有回籠,交易量能呈現穩定回溫。(黃柏榮攝影)

過去一年台北市地價動態變化為何?地政局30日召開「2019年公告土地現值說明會」公布去年9月2日至今年9月1日調查顯示,過去一年北市不動產市場買氣略有回溫趨勢,但市場氣氛保守觀望,價格尚未脫離盤整格局。

 

根據該調查,去年9月至12月,買賣登記案件量8156件,較前年同期增加1092件,增幅為15.46%。今年Q1不受農曆年節工作天數變少影響,買賣登記案件量6662件,較前一季仍有8.64%增幅,更比前年同期大增33%,Q2買賣登記案件量6441件,季減3.3%、但年增18.3%,而7~8月也較去年同期增加3.9%案件量。

 

地政局表示,整體而言,調查期間台北市買賣登記案件量2萬5523件,年增18%,顯示不動產市場買氣略有回籠,交易量能呈現穩定回溫。價格部分,目前雖仍處於低利率環境,且近一年北市不動產交易量能已有成長,但市場氣氛較為保守觀望,價格走勢尚未脫離盤整格局。

 

觀察台北市都市地價指數變動情形,近兩期累計跌幅為0.2%,各行政區平均地價除松山、萬華、中正、大同、信義區上漲外,其餘都為下跌趨勢。地政局分析,除了都市計劃變更地區及有容積獎勵的開發地區,受土地容許使用項目變更或使用強度提升等因素影響,還有重大公共建設地區,地價上漲價較為明顯,其餘地區地價下跌或持平比例較高。

 

住宅區方面,部分地區成交價格修正,尤其管理維護不佳的老舊社區、住商混合情形嚴重或公共運輸服務較差地區,地價下跌情形最明顯;商業區方面,部分商業活動減弱或民眾消費習慣改變,店面空置率上升的地區,地價下跌最明顯;至於工業區,發展腹地規模小,加上廠房或建物老舊、公共設施密度較低的地區,地價下跌最明顯。

 

「實際上的價格跌幅應高於市府統計」,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公會的與會代表透露,建商報登的價格都是大約3年前預售屋的成交價,依據目前觀察,價格已經普遍下修,建議市府以時間序排除這些案件,否則統計結果可能失去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