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建照卡關 建商無奈先養地

2018/10/30 19:00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建商標地熱潮持續,但請照與動工時程拉長,被迫養地的情形增多,業者卻審慎樂觀看待,認為有助供需平衡與房價穩定。

高雄公有土地標售,下半年來仍相當火熱,紛紛出現標脫率百分百的佳績,但推案業者卻發現,由於市府團隊即將於年底總辭,加上缺工效應發酵,地下室連續壁工程至少需排隊半年以上,讓今年不少新購地業者,建照申請卡關,將被迫養地至明年底才能動工,重量級推案業者則順應情勢,將養地期程拉長至3年以上,審慎樂觀看待3年後的房市發展。

 

包括國有財產署南區分署、高市府地政局、財政局與捷運局今年標售的公有土地,紛紛出現建商高價搶標現象,標脫率多高達9成以上,甚至百分百標脫,一些高價搶地的業者坦言,是以未來3~5年後的預期房價進行搶標,得標後也暫時規劃停車場進行養地,也能節省高額地價稅。

  新購基地請照期拉長  被迫養地憂喜參半

但最近卻有不少推案建商發現,由於市府團隊即將於年底總辭,一些必須經過都審或申請容積移轉的建案,請照期將拉長超過1年以上;也有一些已取得建照的基地,業者打算動工興建,卻因近來的推案暴增與缺工效應,連續壁工程至少需排隊半年以上,這些都成為業者被迫養地的新因素,與中大型建商自願養地的情況截然不同。

 

華雄建設董事長劉文城表示,從明年上半年開始,高雄房市預售屋推案量體將大增,與其建商一窩蜂動工推案,不如將推案時程延後2、3年,將推案量體分散,減少供需失衡壓力,反而有助房市成長與房價穩定,在高雄重大建設推動地價持續上揚的情勢下,建商自主式養地或被迫養地,仍可正面看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