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屋率逾5分之1! 專家警告:中國房市泡沫動搖國本

2018/11/12 11:45文/財經頻道

外媒報導指出,中國炒房問題嚴重,如果突然崩盤後果不堪設想。(路透)

即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去年10月時公開說過:「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不過,這樣的呼籲無法阻擋中國的炒房熱潮,目前,中國的空屋率為22%,超過5分之1,代表中國的空屋數超過5千萬戶。

《彭博》報導,這項調查動員上千人力,由中國西南財經大學的教授甘犁所率領,調查全國363個地級市後顯示,中國的空屋率與2013年的調查相比,幾乎沒有變化,而當時的調查顯示中國的空屋數為4900萬戶,而甘犁表示,現在「肯定超過5千萬戶。」

儘管政府視炒房為金融及社會穩定的威脅,並不鼓勵購買多套房產,但中國的房地產投機依然成了困擾中國領導人多年的問題。中國學者Kaiji Chen與美國聖路易斯聯邦準備銀行合作的報告指出,高空屋率使房屋供給緊縮,房價上揚,排擠無數年輕買家,形成了所謂的「偉大的中國房市榮景」。

以中國首都北京來說,雖然中國住建部前副部長仇保興曾經表示,北京的空屋稅高於中國其他城市的水準,但是報導指出,2017年的一項數據顯示,北京對防止炒房的努力可以說是功虧一簣。

這對執政者而言可以說是一場夢魘。當房地產市場出現任何狀況時,會引發業主的空前賣壓潮,導致房地產崩盤,也就是房產泡沫破裂。甘犁對此示警說:「世上沒有一個國家像中國有如此高的空屋率,只要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出現一點『裂痕』,那麼拋售潮將如洪水一般衝擊中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