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藍綠版圖移轉房市跟著變?專家分析選後走勢

2018/11/26 11:48文/記者馮牧群、葉思含

業者認為,2018年房價將由北而南在Q3前全面止跌,但止跌後未來2年不會大幅反彈。(黃柏榮攝影)

九合一選舉藍綠變天,政治版圖大轉移,對於未來房地產會有何影響?台經院發布景氣動向調查,營建業受惠年底趕工潮,不動產因遞延買氣和交屋潮,買賣移轉明顯回升,而專家也認為,大選不確定因素消失,觀望買氣有望回籠。

 

台經院:未來半年房市景氣不樂觀

台經院發布景氣動向最新調查顯示,營建業受惠於年底趕工潮,不動產業則因民俗月遞延買盤再加上大量交屋潮,推升買賣移轉量明顯成長,有利於營建業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轉好。短期內雖將進入年底、農曆年前購屋旺季,且還有因選舉遞延買盤將釋出及資金特赦條款有機會實施,但供給量龐大、買賣雙方對價格認知差距仍大等因素,依舊使未來半年房市景氣不容樂觀看待。

 

另一方面,全球不動產流通協會理事長李同榮分析,大選後有3大面向影響房市走勢:一、選舉不確定因素消失,交易量將爆增;二、財經內閣將大改組,心理因素促成觀望買盤進場;三、2019年將進入「價穏量溫」的盤整格局,房價不會大幅反彈。

 

吉家網不動產統計2018年Q3六都房價發現,由北到南房價確立止跌,其中,台北市連4季小漲,率先止跌落底;新北市今年Q1起價量回溫,從Q1到Q3連續3季止跌微揚,確立房價止跌落底,但預售屋仍處在下修階段,須與新成屋價格差距縮小才能止跌。桃竹地區受惠都會擴大與人口增加,房市穏定回溫;台中市上半年緩跌,今年Q3止跌回溫。台南市房價跌無可跌,表現價穏量增;高雄市在藍綠變天後,房價將提前止跌,未來需再觀察2季房價變化,才能確定落底時程。

 

李同榮認為,房市2017年Q4由台北市率先止跌,2018年將由北而南在Q3前全面止跌,不過,止跌後未來2年房價不會大幅反彈,房市進入「價穩量溫」的盤整格局。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房市再好10年

另外,建商對未來房市則相當樂觀,鄉林建設董事長、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九合一選舉併公投大選結果出爐,過去2~3周看房卻觀望而不敢下訂的準購屋者,選後開始回到案場趕緊下訂,氛圍明顯變化,有意購屋者宛如吃下定心丸,對台灣經濟恢復信心,更對2020年有更多期待,他認為,藍綠應該回到台灣經濟面,共同拚經濟,不僅景氣回溫,首購族會大舉出籠,連大戶房型也會開始增加成交機會,預料全台今年房市可望突破28萬棟,離回到30萬棟的房市熱絡指標只差一小步,房市還有機會再好10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