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當代藝術 登堂入室

2015/11/30 17:35文/地產天下

藝術收藏樂趣無窮,能為生命增色,亦可妝點生活空間。耿畫廊/提供

建築是生活的容器,也是生活美學的展演場,能在這容器內耀眼發光的,除了有家飾、家具之外,畫作、雕塑等藝術品也是好選擇;其中,當代藝術因創作者的生命情境就在當下,其內容意旨最能貼近觀賞者,自然是納入收藏、為生活增色的好選擇。

耿畫廊正呈獻楊茂林個展「尋找曼荼羅.初回:黯黑的放浪者
。耿畫廊/提供

在貨幣寬鬆的現在,硬資產當道,越來越多人成為藝術市場的買方,不僅能享受收藏樂趣、妝點居家空間,還能期待藝術品的增值空間;專家建議,好好培養眼力、務實做好財務規劃,是當個快樂收藏家的第一步。

藝術作品媒材多元,圖為李佳佑作品《受祝福的25》,材質為雷射相紙。形而上畫廊/提供

雕塑&裝置 點亮空間

日本最紅的當代藝術家莫過於村上隆,圖為其2012年限量版畫《向克萊因致敬》。羅芙奧/提供

雕塑與裝置藝術,因其表現形式是立體的,最能呼應空間氛圍。如今台灣雕塑裝置的第一把交椅,莫過於楊茂林,耿畫廊目前正呈獻楊茂林個展「尋找曼荼羅.初回:黯黑的放浪者」。

展名中「曼荼羅」三字,取自梵文,語意為獲得「本質」的能力。楊茂林在從事藝術創作近40年後,將目光自外在環境重新聚焦於自身,藉由反思和層層剖析,引導出一場「尋找本質」的思想旅程,寫下自我心靈的敘事詩。

展覽以《尋找曼荼羅.啟程》一作展開,桃樂絲蓄勢待發地站在座騎之上,帶出「黯黑的放浪者」和「花落春未盡」2個系列。展出作品呈現了海底生物的特徵、習性和初識時帶給人的印象,楊茂林將各種魚類的特點加以組合與變形,投射自身的多重人格,也偶發性地透露其無法掩飾的歡喜、苦痛、自憤和狂熱等情緒。

以染色和氧化的銅為媒材,內部安置平滑清透的琉璃及燈光,作品呈現出封存深海多年的微銹感。在半透明琉璃和銅雕縫隙中流瀉出的光線流轉,靜態的三維雕塑因此有了生命感。

畫作&攝影 聚焦吸睛

另一台灣藝術家黃銘哲同樣擅長雕塑裝置,且風格強烈。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開設的臻品藝術中心,近日正推出黃銘哲個展「存在的追尋與實踐」,做為台灣藝術的指標人物,黃銘哲借用一幅幅繪畫、一件件立體創作重新詮釋新藝術理念,在縱深的藝術思想與交錯的視覺圖譜裡,持續翻轉,也試圖打動觀賞者的心。

畫作、攝影等平面作品,亦能創造空間的亮點。形而上畫廊負責人黃慈美說,藝術家在每個創作時期,有不同面相,而且不斷在自我挑戰。跨越媒材、形式、藩籬,藝術作品的類型,流變擴張至今,似乎已到了什麼都可能的無邊無界。變,成為創作的必然。每天有太多的藝術家創造許多的作品,而什麼才是傳世的經典,由時間來驗證,然而這驗證的時限,越來越短也越演越激烈殘酷;由100年而50年而30年而10年,甚至5年後就立竿見影。

藝術家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接觸各種異質文化,面對必須的轉變與新挑戰,創作生命便不斷流動、延續、更新並發展它的生命。舊與新之間,因為「變」而超越而流連而彌新,且舉世皆然。

形而上畫廊近日集結台灣、中國、日本、韓國、美國近20位藝術家,帶來不同時期,卻各自驚艷在每個時代的當下的作品,藝術家戲劇性的經典,以及轉變發展的軌跡,值得觀賞者細細品味。

拍賣&博覽會 網羅精品

若想多看藝術作品,除了畫廊之外,藝術拍賣跟博覽會均為好選擇。台灣最大的拍賣公司羅芙奧將於6月7日在台北富邦國際會議中心舉槌,超過200件拍品登場,總金額達6億元,囊括台灣當代藝術家朱銘、李真、邱亞才、葉子奇等,與日本藝術家草間彌生、奈良美智等眾多作品,涵蓋台灣、中國、日本與韓國當代藝術。

其中,日本當代藝術由草間彌生作品《野末》與《南瓜》手繪雕塑領軍,匯集了價格屢創新高的奈良美智,《小小朝聖者(夢遊娃娃)》雕塑,和熱門的塚本智也等人外,更有富含童趣卻耐人尋味的作品如山崎史生雕塑《鹿》、山本麻友香《月光熊》;而韓國當代藝術興起的「單色畫」風潮也在此場春拍曝光。

此外,第56屆威尼斯國際美術雙年展臺灣館將於5月7日於義大利威尼斯普里奇歐尼宮邸(Palazzo delle Prigioni)開幕,台灣館將推出吳天章個展,展出錄像裝置作品《心所愛的人》、《難忘的愛人》及新作《再見春秋閣》等;威尼斯雙年展堪稱世界藝術盛會,若有機會前往觀賞,最能快速吸納藝術養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