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辦租金10年最大漲幅 共享辦公室料掀新革命 

2018/12/19 16:33文/記者朱語蕎

共享辦公室成長速度快,商仲預估將影響未來辦公室市場。(業者提供)

根據世邦魏理仕統計,2018年受惠於多家中大型企業搬遷及新大樓出租情況優於預期,台北辦公室市場淨去化量表現亮眼,A辦及B辦分別全年去化34,386坪、7,756坪,以A辦為例,淨去化量年成長高達189%,推升平均租金達每坪2,705元,年成長2.53%,租金成長創下近10年最大漲幅。

 

至於B辦需求則持穩,空置率維持低水平,平均租金微升至每坪1,767元,年成長0.48%。世邦魏理仕表示,2018年新落成大樓出租情況良好,強勁租賃需求帶動租金成長幅度顯著,預期明年面臨無新大樓落成,辦公空間供給釋出空間有限,世邦魏理仕台灣交易與顧問部主管陳頌民說,以台北市為例,租賃市場可出租的選擇有限,市場轉為房東市場,且房東具備議價優勢,2019年平均租金預料將持平,全年成長幅度將不高於2個百分點。

 

共享辦公室成長速度快 左右未來市場

此外,世邦魏理仕觀察,共享辦公空間業者近年在中國、香港兩地呈現加倍成長,以亞太16個城市如上海、香港、首爾、新加坡等為例,在2013至2017年間,共享辦公室所佔的坪數增長率超過50%,若單以2018上半年為例,共享辦公空間在亞太辦公室總租賃交易量佔比達15%,較上一年度成長了10%,對於整體租賃市場的影響力將更為顯著。

 

陳頌民表示,隨著商業環境快速變化,部份大型企業採用共享辦公空間,以省去資本支出及辦公室裝修的費用,因此推升共享辦公空間的成長。以上海為例,共享辦公空間所佔的總樓地板面積已達22.5萬坪,佔當地辦公室總面積的3.5%。預估2019年共享辦公空間業者的成長增速將持續,成為影響辦公室市場(包括投資及租賃)的主要關鍵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