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房時機到了? 營建類景氣止跌回升

2019/01/25 16:36文/記者張瀞勻

台經院今日公布營建景氣止跌回升。(記者張瀞勻攝)

台灣經濟研究院發布去年12月景氣動向調查指出,營建業12月為94.62點,較11月92.78點上揚1.84點,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劉佩真指出,雖然近期商用不動產能見度大增,但營建類主要動能仍來自住宅市場,近半年以來景氣動向上下震盪,加上自住買盤追價力道薄弱,且房市供給量多,預估未來半年呈現「價緩跌、量難大增」的局面。

此外,台經院今也預測全年經濟成長率為2.12%,較去年11月預測2.2%下修0.08個百分點,也是目前各研究機構中預測值最低,其他包含中研院2.45%、主計處2.41%、台綜院2.34%、中經院2.18%等。

根據台經院調查結果,經過模型試算後,12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止跌回升,其中營建業1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62點,較11月之92.78點上揚1.84點,而景氣上揚主因在於去年年底公共工程標案集中辦理驗收,加上廠建基礎整地工程的大量投入,因而挹注不少款項,推升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

而劉佩真進一步指出,在「樂觀」、「信心下滑」、「悲觀」、「信心回升」4個模組中,營建景氣已經連續13個月回到「信心回升」模組,但,本次調查結果也顯示,有53%業者認為未來半年房市景氣持平,36%業者認為景氣會轉差,僅11%的業者認為會有好轉的可能,主因在於即便六都首長上任,近期多有議題操作,但要實現建設藍圖還是需要一點時間。

至於不動產業方面,台經院分析,受限於遞延性買盤僅集中於少數新建案與降價案,以及特定重劃區,並未呈現全面性的買盤進駐,因此去年12月房市景氣呈現小幅衰退,況且短期內國內房市所面臨的供給壓力仍未減,甚至部分建案價格轉硬,因此未來半年房市景氣將以持平視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