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年後租屋該怎麼議價? 房市專家教你這幾招

2019/02/08 14:00文/記者葉思含

年後是租屋、搬家旺季,如何與房東議價租金也是一門重要學問。

年節前後不但是過年轉職潮,也是開學潮,向來是搬家租屋旺季,租屋新手該怎樣了解租屋市場行情、出價殺價?《地產天下》請房市專家分析租金Q&A,讓你過年輕鬆網路看屋,年後順利搬到理想、符合心中預算的好租屋。

Q1.房客租屋時,可從何處了解當地租屋市場的行情?

就租屋來說,除了區域之外,屋況也是影響租金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如果要了解租屋市場行情,除了可以就近詢問周邊不動產經紀業者外,也可以從各大租屋網站、招租廣告、BBS或學校所提供的租屋訊息等得知周邊租屋行情。

Q2.房客了解行情後,如何設定底價標準?如何向房東出價?

原則上,租屋最好不要超過收入的3分之1到2分之1,避免因為臨時急需,財務周轉不靈而付不出房租的狀況。郎美囡指出,底價標準大抵應從自己所能負擔的房租做考量,確定自己對房子喜愛程度,再來進行議價,但決定殺價後除非無法抗力的理由外,千萬不要反悔不租,以免打壞自己信用。

而在租屋上,對於房東來說,房客的「人品、誠意、所從事工作性質」是房東最在乎的3件事。郎美囡解釋,房東都希望能夠找到生活規律、不欠房租、交往單純、愛乾淨的房客,將租屋時產生的風險降到最低。因此,在出價時最好謙和有禮的表明自己的優勢,如工作固定、從不拖欠房租、家庭成員單純等,向房東爭取較低的房租。

Q3.房客與房東議價時,可從哪些方面下手?

對房客而言,都希望以較低的價格租到房子。但洽談時多因地制宜、以「天時、地利、人和」3大方向做議價,較容易成功。

1 .天時:

租屋最主要是以房客的喜好為主,當租金還在自己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時,可以試探房東對自己的評價 ,進而試探性的酌減租金。

2.地利:

充分瞭解房子狀況,仔細檢查屋況與附帶傢俱、裝潢等是否有瑕疵,與附近行情等等,以充分的準備作為與房東議價的籌碼。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舉例,如周邊有墳地、變電所等嫌惡設施,或是沒有電梯的頂樓物件等,都可以作為殺價時的有利條件,但切忌態度過於張牙舞爪,議價不成又傷了和氣。

3.人和:

並不是每一次租屋時,房客都有條件跟房東殺價,請房客根據自己所處的情況判斷。而房東最在乎的房客人品、工作性質與誠意是議價成功的第一步。江龍名提醒,房東往往希望出租成為穩定長期收益,因此,房客可將長期出租作為議價籌碼之一;不過以此方式支付的房客,要注意維修狀況或是提前解約要離開時,房東常藉故不出面或揚言扣錢,須花較長時間來解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