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氧化碳中毒身亡還被房東索賠? 專家:不合法

2019/02/15 12:03文/記者葉思含

熱水器安裝在裝有窗戶的陽台內是錯誤安裝方法。(記者王俊忠翻攝)

許多租屋地方裝設屋外型熱水器,但今年發生租客一氧化碳中毒身亡憾事,房東認為房客害房屋變凶宅還索賠,專家表示,提供安全居住環境是房東責任,房東不能求償,並恐觸犯過失致死罪,而租屋應該注意,國內熱水器主要共分4大類型,了解是否安全才能阻止悲劇發生。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民眾阿米在元旦連續假期北上找好姐妹小婷,之後與家人失去聯繫,阿米父母焦急求助小婷的學校並北上尋女,待校方請鎖匠開門,發現兩人皆氣絕多時。調查發現熱水器設於室外陽台,使用瓦斯的傳統「屋外型(RF式)」,但房東加裝氣密窗,形成密閉空間,且未安裝熱水器強制排氣管;天氣寒冷,小婷洗澡時,屋內門窗又緊閉,熱水器燃燒瓦斯產生的一氧化碳滯留,導致套房內兩人意外身亡。

然而當小婷父母辦理退租時,房東卻不退還押金,並表示「你女兒使用不當,讓我房子變成凶宅,押金抵我的損失都不夠!」讓小婷的父母悲憤不已,愛女寶貴性命都斷送了,還要賠償房東的「損失」?難道房東沒責任嗎?

對此,崔媽媽基金會表示,提供合於居住且安全的環境,是房東的責任,「屋外型(RF式)」熱水器裝在通風良好的室外並不危險,但房東在陽台加裝氣密窗,又無強制排氣管,熱水器燃燒產生的一氧化碳累積室內造成中毒。崔媽媽基金會義務律師王福民認為,這不是房客的過失,無須負擔損失,房東不應以此為由扣抵押金,作為賠償。

王福民說,依民法第423條規定,房東交付給房客的出租房屋設施,應當符合一般人之生活起居之用且符合安全。消防法也明文規定熱水器擺放位置;該房東明顯違反法規,如今造成房客死亡,可能構成刑法第276條過失致死罪。

崔媽媽基金會指出,民眾租屋要注意熱水器分類,國內常見的熱水器,大致可分成屋外型(RF式)、強制排氣型、電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等4大類型,詳細內容可參照內政部消防署網站。多數一氧化碳中毒意外,都是在通風不良環境下使用屋外型(RF式)所造成的,例如陽台加裝窗戶、吊掛過多衣物,都容易阻絕空氣流通。若對於居住處通風環境有疑慮,建議改換強制排氣型、電熱水器,才是上上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