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豪宅買氣帶動 台北市土地交易居冠

2019/02/26 16:14文/記者朱語蕎

去年台北市豪宅買氣回溫,帶動土地交易筆數和面積增加。

根據財政部公布今年1月全國稅收初步統計,土地增值稅實徵淨額高達103億元,是房地合一上路後新高,而全國土地買賣移轉登記筆數和面積,去年共登記51萬筆,移轉面積共8220萬坪,都是房地合一稅收實施後的新高,台北市交易增加最多,其次是新北市。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去年不動產市場信心度強化,買方較願意出手,其中雙北不動產交易量大增,尤其台北市豪宅解凍,此類房屋都屬於大坪數、土地持分較大,大幅拉抬土地交易面積。此外,換屋型買方進入市場,也促使雙北交易量大幅成長,而台商回流也讓土地、廠房及辦公室的詢問熱度提升,帶動部分區域交易量提升。

 

而觀察6都土地買賣,雙北是獨占鰲頭,交易量及交易面積增加最多,台北市買賣筆數年增10.5%、面積年增105.6%,成長最多,新北市筆數年增9.2%、面積年增25.5%居次,反觀桃園以南在去年表現並不出色,桃園及高雄在土地買賣筆數和面積雙雙下滑。

 

桃園、高雄土地交易減少 

桃園市土地買賣筆數年減1.6%、面積年減29.8%,高雄市筆數年減1.6%、面積年減19.7%,而台中市及台南市皆為買賣筆數增加,但買賣面積減少,台中市買賣筆數年增3.7%、面積年減1.3%,台南市筆數年增5.6%、面積年減2.2%。

 

桃園市雖受惠台商回台設廠,近年土地、廠房熱度更高,但價格翻漲,對買方而言成本偏高,另一方面,住宅市場缺乏再上一層的力道,去年買賣交易不理想,而高雄市去年受選舉影響甚深,觀望氣氛濃厚,因此交易量走低。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去年市場受選舉影響,故土地買賣移轉量不如預期,不過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拉鋸,資金回流、回台設廠的依然讓土地市場增溫,故交易量還有發展潛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