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辦想租也租不到 空置率將達有史以來新低

2019/03/27 13:14文/記者張瀞勻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分析,去年市場以自用型交易為主,但今年第一季起有許多投資人進場。(圖/記者張瀞勻攝)

高力國際27日發表第一季季報,首季商用不動產租賃市場表現,整季去化面積近2萬坪,讓各級商辦平均空置率低於5%,預計今年年底將跌破3%,將面臨失衡狀況。而深受外商青睞的信義計劃區目前5大指標商辦皆為滿租狀態,將待「富邦金控A25地上權開發案」2022年完工後才會有新供給,屆時將呈現6強鼎立。

高力國際辦公樓及工業物業服務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指出,在2017年去化4.1萬坪,以及2018年去化6.1萬坪,連續兩年去化新高的帶動下,今年第一季2019年整體淨去化量便已接近2萬坪,預計全年度淨去化量仍將維持5萬坪以上。

但台北市各主要商圈,今年幾乎沒有任何新增供給,2020年預計有中壽台北學苑、遠雄大巨蛋以及新星興業仁愛大樓等3件,逾3.6萬坪的新增供給,2021年則預計有國壽松江大樓、富邦長春段等兩案,逾1萬坪,合計明、後兩年逾4.7萬坪新增供給,不過,因其中7成量體皆為業主自用,釋出市場的面積不到1.5萬坪,相當有限,故未來供給仍處於緊縮狀態。

進一步觀察各商圈空置率,過去幾年都以民生敦北商圈的空置率最低,但今年信義計劃區以5.21%首度超越民生敦北商圈9.21%,楊慧明表示,目前信義計劃區內的指標商辦大樓國泰置地、101大樓、南山廣場、華新麗華以及信義區A12大樓都是滿租狀態,得等到2022年富邦金控(2881)「A25地上權開發案」完工後,才會有新的供給釋出,屆時租金也將上看每坪4800元。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分析,去年市場以自用型交易為主,但今年第一季起質量改變,交易量放大、但供給量低迷,預期今年年底空置率將降到3%以下,未來商用不動產將走向失衡狀態,此外,今年起業主對於租金期待值也提升,開始吸引投資人加碼進場,從過去建商購地,有7~8成用來興建住宅,但現在反過來以收益不動產比例較重,即可得知未來商用不動產價量會逐步上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