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陷低潮 數據指標跌回金融海嘯時期

2016/05/05 16:08文/記者馮牧群

今年第1季新推個案的市場普遍不理想,持續呈現價跌量縮。

房市持續低迷,根據最新公布的國泰房地產指數顯示,2016年第1季相較上季與去年同季,六都的新推個案均為價跌量縮格局。尤其是推案量、成交量與銷售率同步下修,以雙北市、桃竹地區最令人擔憂,市況之差可比金融海嘯。

 

國泰建設指出,第1季從總統大選展開,選後政治版圖翻盤並未對房市產生具體影響,3月央行放寬房貸管制與調降利率,加上股市相對穩定表現,雖讓季末市場買氣略微回升,但整體交易規模仍顯清淡。而國際負利率政策盛行、各國經濟展望不佳,也使得房市未來展望更混沌不明,經濟發展及消費者信心為影響後市的重要變數。

 

根據調查,第1季台北市新推案的銷售表現因個案而呈現兩極化差異,成交單價已連續五季下滑來到73.48萬,銷售率持續下降到四年來新低,成交量亦繼續下探,甚至低於金融風暴時期最低點,市場動能嚴重不足;新北市成為議價空間最大(20.63%)、銷售率最低(6.89%)的區域,桃竹地區則是開價下修幅度最大,且北北桃竹地區的推案量與成交量都是金融海嘯後的低點。

中南部市場反轉 未來有隱憂

中南部狀況也不理想,台中市以高價區推案帶動季內平均單價上升至20.88萬,台南市價量則受季節性與地震衝擊呈現向下反轉趨勢,成交單價為15.29萬,價格支撐力道不足。高雄市價量結構仍在下修過程,成交單價18.2萬,議價空間仍高於其他地區,後市發展存在隱憂。

 

國泰建設表示,1、2月市場交易減少,而3月下旬央行鬆綁政策及土壤液化議題,能否持續帶出原先遞延的換屋需求,將為第2季觀察重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