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幾個小動作 讓居家暑氣全消

2019/04/20 04:30文/記者張瀞勻

若想要涼爽的居家空間,空間和動線的流暢性一定得先規劃。(圖/晟角制作設計提供)

夏季即將到來,台灣夏季是四季之中最長的季節,日曬時間長,加上島國型氣候,每到夏日更顯潮濕悶熱,因此居家布置更顯得重要,專家就指出,如果想要做到通風兼具採光,格局相當重要,只要空間和動線流暢了,舒適度跟涼爽感就會大大增加。

開放式格局 讓空間更開闊

開放式的格局讓空間更顯寬敞不擁擠,大大增加舒適度。(圖/晟角制作設計提供)
晟角制作設計總監林昌毅指出,近年來小宅當道,許多房屋規劃迷你2房、迷你3房,在坪數有限的情況,若沒有妥善規劃及設計,空氣無法流通之下,在室內體感溫度就會上升,因此,建議在居家擺設改變之前,先將空間感規劃出來,多採用開放式格局,像是打破客餐廳隔閡,或是客廳和書房之間用電視牆做隔間,營造出空間的開闊感。

而許多迷你房型最大的缺點就是一開門就見沙發的尷尬格局,而且為了預留最好的區位給三房、四房格局,小坪數最多也只有雙面採光,甚至有些僅有單面採光,建議可以將沙發和電視牆交換位置,改變原本一開門就見沙發的尷尬格局,住戶也能感覺更開闊,除此之外,屋內可引入自然盆栽,並且選擇大理石來製作花器,讓整體環境光線充足又清爽。

此外,大多數居家空間會在餐廳後方,規劃密閉式的客房隔間,但為了讓空間更舒適,可以採用透明隔間,譬如利用大片透明玻璃來做區域分隔,玻璃部分可採用條紋玻璃處理,一方面讓光線延續穿透,同時也可以保有獨立隱密性。

公領域集中在房屋中段 通風性更佳

若是老屋,林昌毅指出,許多老屋呈現長條型,僅有前後採光,加上長長的走道,以往會將採光面留給客廳,廚房位置設計在房子的最後段,讓主臥、次臥排列在中間,但這樣一來,因為私領域再加以實牆設計,形成所謂的暗房,臥室幾乎沒辦法分享到陽光,不僅讓人感覺沉悶,空氣也無法流通,一到夏天還得長時間開著冷氣,因此建議不妨將廚房及餐廳等公領域集中在中段,並採用開放式格局,讓房間也能引進一些陽光,也讓通風性更佳。

綠色植栽消暑 灰白色系簡約清爽

白色系的牆面搭配綠色植栽,有相當的降溫效果,(圖/晟角制作設計提供)
至於工作、休閒以外,民眾最常待的就是臥室,則可以採用白色系牆面,並且添加自然綠意植栽,在休息、睡眠感覺更放鬆,而植物也可以用來遮蔽陽光,達到降溫效果,讓室內減少悶熱感。

而白色系牆面,或是帶灰感的顏色,都會給人沁涼感,若搭配上透氣的柚木家具,舒適度更加倍,像是詩肯集團旗下的「詩肯柚木」來自北歐丹麥,透過自然的柚木質感,為居家注入涼爽感,像是「北歐設計系雙人床組簡約風格,並保有柚木原色,在夏日裡更顯涼爽不悶熱,此外,餐廳也可搭配「北歐設計餐桌」,素雅的木作材質,讓居家風格展現清新氣息。

「北歐設計系雙人床組」保有柚木原色,且原木材質讓人感覺涼爽又透氣。(圖/詩肯集團提供)

選擇窗簾遮蔽豔陽 通風兼具隱私

漫漫長日,陽光容易透過窗戶直射進室內,窗簾不僅可以阻隔熱氣,也可增加隱私性,林昌毅表示,若是上下窗設計,建議消費者可以選擇「風琴簾」,既可通風又保有一定隱私,若是,尺寸較小的窗戶,則可採用實木百葉窗,除了可調光以外,通風性也頗佳。

「北歐設計餐桌」採用木作設計,在居家空間中顯得清新。(圖/詩肯集團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