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平會開罰預拌混凝土廠 高雄建築業大喊無效啦

2019/04/25 17:22文/記者林耀文

土方與預拌混凝土價格大漲,源頭在於砂石價漲,高雄營建成本今年又將墊高,讓許多建商大喊吃不消。

公平會針對南部預拌混凝土今年元旦起漲價近2成的聯合行為,24日開罰5家混凝土業者共6千萬元。對此,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榮譽理事長卓永富大喊,無效啦!業界更反映高雄預拌混凝土3、4月價格續漲,私下報價每立方公尺仍調高300~400元不等,漲幅甚至較元旦更高,營建成本持續高漲,讓高雄建築界苦不堪言。

 

從今年元旦起,南部多家預拌混凝土業者紛紛行文通知上百家建商,將調漲約2成價格,預拌混凝土每立方公尺的價格,調漲270~280元不等,另外,土方開挖與運價,從每立方約210元,大漲一倍達420元,以反映運輸與人工成本墊高。此舉讓南部建築業界大感憤怒,結合各地不動產開發公會,向地方政府、立法院、行政院、公平會等相關主管機關與民意機構反映,要求重視營建成本高漲問題。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副局長黃志明指出,雖然私人業者工程部分屬市場私權契約,工務局較難介入,但最近確實又接獲不少業者陳情,因此工務局將彙集資料後,轉向工程會等中央機關,或由經發局向經濟部、水利署、公交會等反映,並將建請高雄副市長葉匡時,將業者心聲反映到行政院院會等說明,另市府則請水利局加強清疏與砂石產出,也請經發局清查業者屯積等問題,讓建築產業能穩定發展。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榮譽理事長卓永富表示,這波營建成本墊高趨勢,主要源頭在於砂石帶頭漲價,後續造成預拌混凝土、土方跟進漲價,造成目前單坪營建成本已漲至8.5萬甚至9萬,超高層大樓恐將達10萬元以上,去年預售階段以每坪7.5~8萬元估算的營建成本,明後年完工時,恐將面臨須自行吸收數千萬元的預期外營建成本。

 

卓永富呼籲,目前高雄整體房價並無明顯漲幅,但今年營建成本又將持續提高,壓縮業者合理利潤空間僅達15%甚至更低,以購地興建至完銷期程約4年分算,每年利潤率僅約3%~4%,幾乎堪可比擬電子代工業,加上房地合一與營所稅調高,售後服務成本也增多,土地取得困難且成本大幅墊高,讓許多中小型建商經營備感壓力,企盼政府相關主管機關能更重視業界心聲,協助解決或減輕砂石、土方、混凝土持續漲價,帶動營建成本高漲的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