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最新統計出爐! 台中市買氣 四都之冠 !

2019/04/27 04:29文/記者張瀞勻

家戶購屋比代表區域的房市買氣,而家戶購屋比越高,也意味著買氣越強!根據住商機構統計近2年第1季家戶購屋比,台中以北直轄市,僅新北市維持持平狀況,台北市下跌最劇,減少近0.16%,業者指出,房市回溫後,房價的議價彈性變小,新案也少以讓利為主軸,因此交易偏持平發展。

住商機構統計4都地政局、民政局資料,發現今年第1季除了新北市和去年同期一樣維持在0.81%,等同於每1千戶家庭有8.1戶購屋,而其餘3都買氣都呈現緩跌趨勢,其中,台北市0.55%,比去年同期減少0.16%;桃園市為0.93%,較2018年第1季少了0.03%;至於,台中市達0.95%為4都最高,每千戶家庭即有9.5戶購屋,但也比去年同期下滑0.04%,整體不動產交易明顯趨緩。

去年基期墊高 雙北市Q1買氣趨緩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從雙北今年第1季和去年同期相比並不亮眼,台北市甚至下滑0.16個百分點,主要原因在於去年第1季台北市有大量交屋,因此基期墊高。除此之外,雙北市房市回溫後,房價的議價彈性變小,新案也少以讓利為主軸,因此交易偏持平發展,此外,今年房市熱點在南部,投資置產買盤也趨向南下佈局。

桃園均價上揚 買方猶豫期拉長

而北北桃生活圈中房價最親民的桃園市近5年人口持續成長,但今年第1季家戶購屋比卻較去年下滑,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直指,房價是影響家戶購屋比的關鍵點,今年初桃園市整體均價向上增漲,不只建商讓利不再、中古屋屋主也想賣個漂亮價格,買賣雙方摩合價格時間拉長,進而延緩買方購屋意願,不過,家戶購屋比下滑幅度並不大,顯示買方慢慢接受價格上漲這不爭的事實。

江怡慧也表示,今年初以來,購屋族多將目光放向價格已經修正到甜蜜點的青埔特區,尤其北部客增加近3成,主因在於,青埔特區是目前桃園市唯一擁有高鐵、機捷共構的區域,購屋族看中軌道通勤的方便性,房價的可及性,因此選擇進駐青埔。


4都最威 台中市位居買氣王

至於4都當中,家戶購屋比最高的台中市,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則表示,雖比去年略下滑,事實上民眾購屋意願仍高,因去年買氣回升之後,不少賣家態度也有轉硬,尤其,前兩年大打價格戰的建商開始逐漸收手,促使成屋屋主心態轉硬。

張旭嵐進一步指出,雖然整體買氣較2016年回溫,不過今年仍以小資族的自住需求為主,因此2~3房仍是市場主力,而投資置產族還不見回流,除非是指標性豪宅,才有特定的高資產族撐腰,否則一般大坪數產品,仍將因不易去化,而被迫持持續讓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