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爸媽送房不手軟 六都贈與移轉持續增加

2019/05/07 11:47文/記者朱語蕎

台灣不少長輩會贈與房地給晚輩,減輕晚輩購屋負擔,還有節稅功能。

根據內政部最新繼承及贈與移轉量資料,今年Q1跟2018年和2017年同期相比,繼承移轉略微下滑,全國繼承移轉年減2.43%,但贈與移轉量年增1.91%,且六都在贈與移轉量都增加,專家表示,贈與每年有220萬免稅額,生前贈與有不同操作方式,因此移轉量持續增加。

 

根據六都Q1的繼承及贈與量來看,繼承由於去年Q1移轉量較大,讓今年六都Q1繼承移轉量大多呈現下滑或持平,至於贈與移轉量則全數成長,桃園市年增9.16%最多,台南是年增8.46%居次,新北則有4.61%成長,若以棟數來看,新北市在Q1有2768棟移轉最多。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以目前房價水準及薪資水準相比較,民眾買房不易,加上少子化影響,許多長輩會選擇運用繼承及贈與將房產轉給晚輩。

 

桃園贈與成長最多 新北數量居冠

郎美囡指出,生前贈與移轉可利用每人每年220萬來做規劃,不動產也可利用分割分次移轉來節稅,此外,若贈與標的是房屋或土地,其價值認定是依照房屋評定現值及公告土地現值,這兩項評定價值都低於市價,節稅效果佳。而六都中,新北市住宅量體跟人口都高,贈與量相對高,至於桃園及台南,都有議題及建設帶動市場,置產比例有所提高,故贈與的數量也增加。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提醒,贈與移轉受贈人取得房屋的價值偏低,若受贈人之後將房屋賣出,依房地合一稅規定稅基以實價計算,可能產生較高的房地合一稅,故建議贈與前應先行規劃,或是利用重購退稅的方式來節稅,避免被課重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