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宜宅成套利天堂 營建署拍板:以後不再蓋了

2019/06/10 16:36文/記者張瀞勻

A7合宜住宅當時出售單價每坪僅15萬元,但透過法拍轉手,每坪已達25萬元。(圖/桃園市住宅發展科提供)

近年來合宜住宅利用法拍破解禁售期案例不斷傳出,多數在一拍就由債權人承受,投資炒作意味濃厚,而營建署10日發出聲明指出,未來出售式的合宜住宅已不再辦理,會全力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政策。

中籤率低的合宜住宅過去被視為樂透宅,中籤民眾可以低於區域行情的成本價購入,其中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平均單價為19.5萬元、A7合宜宅則是15萬元,兩大合宜住宅合計總興建戶數為8,247戶,但自2016年陸續交屋以來,已有44件流入法拍,且拍定單價都較取得成本高出1成5以上,甚至A7合宜宅4大社區之一皇翔歡喜城20樓戶更以25.7萬元拍出,獲利達7成,每年平均獲利2成以上,相較於一般住宅獲利可觀,在不動產市場都瀰漫著修正風之際,合宜宅已成了套利天堂。

營建署說明,合宜住宅為免不當炒作,推出時採預告登記限制一定期間不得出售、出典、贈與、交換或信託移轉予他人,A7合宜宅為5年,板橋浮洲合宜住宅則是10年,但礙於法令,無法排除強制執行效力,像是法院拍賣,而營建署也強調,合宜住宅已不再辦理,同時,也呼籲各地方政府不要再推動出售式的住宅。

營建署表示,目前全國社會住宅已完工與施工中戶數合計超過2.7萬戶,其中2,600戶可望於年底前完工,預計今年底已完工與施工中戶數可達3.5萬戶,明年底將超過4萬戶,第一階段目標應可達標,未來推動進度將持續穩健成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