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港澳人士搶著來台定居 最愛落腳這裡

2019/06/24 12:49文/記者朱語蕎

港澳人士來台定居人數增加,六都中以雙北市最多人移居。

香港「反送中」抗議尚未落幕,反中情緒高漲,近年已有不少港人選擇來台定居設籍,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2018年港澳人士來台設籍六都,最多人選擇新北市,共有2442人,其次是台北市的2148人,第3名是台中的1138人,若和2017年相比,台中增加20.4%最多,桃園也有16.8%增幅。

 

觀察港澳人士來台居留和定居狀況,今年1~4月已比去年同期增加256人,定居人數也較去年同期增加39.2%,台灣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香港人來台居留多半是為了工作,在台居留超過1年並達一定入境時間,便有資格定居入籍,因此設籍也多半集中在工作機會最多的雙北市。

 除了婚後定居,近年也越來越多年輕人為了創業而移居台灣,受限於台北房價偏高,因此除了雙北,台中和桃園都是香港人置產的熱門選項。張旭嵐指出,根據近年台灣房屋各店接觸到的港人移居台灣置產經驗,香港人對居住空間需求並不大,以兩房小宅,30坪以下為主,購屋預算多在千萬以下,多半喜歡近捷運,或大眾運輸系統方便的商圈區域,而因飲食習慣愛煲湯,因此在意傳統市場更勝於超市,並偏好有管理員的住宅大樓,方便適應生活起居。

 

而居住地的選擇,若工作本身偏國際性,且財務條件佳的香港人,仍會選台北市,其次新北市,桃園因為離機場近,返港探親方便,而搭乘機場捷運線通勤到雙北也不遠,加上房價親民,也吸引不少銀髮退休族群移居,港澳來台設籍桃園的人數年成長幅度達16.8%。

 

也有不少年輕創業者或是SOHO族偏好定居台中和高雄,除了氣候宜人之外,對於這些有理想的年輕創業者,並不排斥在全新的地方落地生根,而在外國人較少的南部,香港身分反倒成為做生意時的一大亮點,加上店租和生活成本相對較低,因此也有不少在高雄、台南落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