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房先看風向 建商都在搶購這種地

2019/06/28 14:52文/記者張瀞勻

今年上半年大型土地交易高達1310億元,其中建商購地占比近9成。(記者張瀞勻攝)

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今年上半年大型土地交易總額達到1310億元,幾乎快追平去年全年土地交易金額!其中建商補庫存態勢明顯,上半年購地金額累計達1155億元,占總金額88%,且跨區布局與競價的意願同步提升,此外,建商也看準北市商辦空置率逐年下降,紛紛在台北市精華地段購地將建商辦大樓,包含長虹、興富發、宏普等。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黃瑞楠表示,展望下半年,雖然明年1月有總統大選,但持續低利環境,加上產業回流、政策利多與剛性自用需求穩定等因素支撐下,商用不動產交易有機會連續2年突破千億。

根據第一太平洋戴維斯統計,今年上半年大型土地交易總額達到1310億元,其中建商購地金額就達1155億元,占總金額88%,並超越去年全年購地總額的967億元,也是近10年統計新高。而進一步觀察單筆土地交易價格趨勢,去年最高為高鐵台中站烏日土地,遊興富發以40億元購入,但今年光是上半年就有5筆土地交易的單筆金額突破50億元規模,包括元利、寶佳、豐邑、興富發與和碩開發等建商,顯示開發商對於未來房市發展信心提升。

在商用不動產市場方面,上半年總交易金額為525億元,年增率6%,其中商辦交易最熱絡,占比達37%,交易金額達192億元,第一太平洋戴維斯表示,北市商辦的自用、投資型買氣皆明顯增加,前5大商用不動產交易即有3筆為北市商辦,最高金額交易為國票金控集團斥資56.7億元購入大直華固亞太置地預售辦公室;泰安產物保險和投資公司則是以37.7億元、22億元購入中山區長春金融大樓及信義區的統一國際大樓27、28樓。

值得注意的是,建商在大舉購入住宅土地的同時,也擴大商用不動產開發佈局,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今年上半年建商獵地總額1155億元中,商業地與工業用地就達361億,占比超過3成,其中購入商業地累計金額最多的為豐邑建設,以66.5億元購入台中七期土地;其次依序為長虹建設用32億元購入南港工業地、北士科土地,華固則看好新莊地區,以20.55億元購置工業土地。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分析,受到自用及投資需求看漲,今年商用不動產熱度不減,建商看準商機,開始購地開發商辦及廠辦,而土地單坪交易金額屢創新高,尤其台北市精華地段買氣特別顯著,由租轉買需求增加,REITs、壽險金融、科技業等積極搶樓,使得信義計畫區指標性商辦紛紛喊漲,預計下半年北市商辦在無供給情況下,租金持續上漲,而未來信義計畫區有2大招標案世貿三館及信義行政中心,將受市場矚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