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北都更代拆「釘子戶」 預計月底上路

2019/07/11 20:27文/記者賴筱桐

針對都更案少數不同意戶的處理程序,新北市政府擬定「代拆」辦法,預計7月底上路。圖為五股西雲路都更案。(記者賴筱桐攝)

都市更新條例」今年1月30日修正公布,針對過去棘手的不同意戶,建立明確的處理程序,新北市政府配合擬定五階段的「代拆」辦法,經多次協商後仍協調不成,實施者可向市府申請代為拆除,草案昨天在市政會議通過後將送行政院備查,預計7月底上路。

市政會議通過辦法 將送行政院備查

市府都市更新處代理處長張壽文表示,配合中央新版的「都市更新條例」實施,市府訂定「新北市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實施者申請拆除或遷移土地改良物辦法」草案,針對俗稱「釘子戶」的不同意戶,制定協調機制與代拆程序,強化市府執法的正當性與合理性。

草案分為前置作業、申請、協調、研商與執行5個階段,當都更案的權利變換計畫發布實施後,不同意戶可在兩個月內提出異議,由實施者與不同意戶進行協商,若3次以上未到場或協調不成,即可向市府申請代拆。

實施者申請代拆後,由市府審查文件並成立5人的「再協調小組」,成員包括城鄉發展局的官方代表、實施者與不同意戶的兩造代表,如果建築物屬於海砂屋、震災受損等危險建物,協商兩次後就算住戶不同意,市府仍會強制拆除,確保公共安全;至於一般案件,在兩次協調不成後,繼續交由都市更新審議委員會決議是否拆除,除非遇重大爭議才持續協調,否則交由實施者自行拆除,或由市府代為拆除。

張壽文強調,「代拆」的辦法僅針對拆除日期、方式與安置措施等進行協商,不會討論權利變換(可分回多少)議題,不論是地主、違章建築或非所有權人等不同意戶皆適用,目前全市有五件都更案在權利變換計畫發布後,仍有1至3戶不同意,實施者在新法上路後可申請市府代拆,代拆費用由地主負擔。

多次協調不成 可向市府申請代為拆除

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30年以上的老舊房屋約有70萬戶,「該都更就都更,該拆除就拆除」,不能因為地主的私人利益而阻礙都更進行,造成多數民眾權益受損,導致城市風貌改變陷入停滯,代拆辦法通過後,有助於保障公共安全、落實居住正義。

新北市都市更新學會理事長蔡仁捷指出,都更條例的精神是多數決,過去因為少數不同意戶的堅持己見,讓都更進度延滯多年,影響多數人權益,「市府代拆」的辦法上路後,由公權力介入協調並賦予強制力,有助於推動都更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