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都交易熱區出爐 爆冷門! 北市大安區、桃市楊梅區入榜

2019/07/20 04:30文/記者張瀞勻

家建議房價下跌,就是自住進場好時機。

今年上半年中部以北4都交易熱區出爐,台北市以內湖區1,923棟奪冠、新北市交易最熱為淡水區3,499棟,桃園市則是桃園區4,337棟,而桃園區位居全市、4都之首,平均每日交易20.4棟;台中市由西屯區續抱寶座,而北市大安區、桃園市楊梅區罕見入榜。

根據住商機構觀察最新建物移轉棟數,統計4都上半年交易熱區前3名行政區,台北市以內湖區1,923棟、中山區1,773棟、大安區1,254棟交易最熱,尤其大安區為高房價區難得入榜;新北市則是淡水區3,499棟、板橋區3,093棟、新莊區2,750棟位居前3;桃園市熱區依序為桃園區4,337棟、中壢區3,557棟、楊梅區2,135棟,其中楊梅區為黑馬竄出,擠下八德區;台中市則是西屯區2,951棟、北屯區2,680棟、南屯區1,772棟市況最火。

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指出,房市交易量近年逐步升溫,今年上半年移轉量11.02萬棟,相較去年上半年增加6.6%,剛性買盤持續出籠看屋,房價仍是交易關鍵,且交易熱區多有同一特點,就是房價高CP值、人口密度高,還有重劃區交屋潮、新建交屋量大。

北市大安區罕進榜 富人圈受政經影響大

觀察今年上半年台北市前3名交易熱區,內湖、中山為榜單常客,而大安區因為高價區域,此次入榜相當罕見,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北市整體市況不如去年同期,雖然交易量最高仍是內湖區及中山區,但中山區跟去年同期相比少了203棟、年跌10.3%,至於大安區名列第3,但其實上半年合計買賣移轉量還比去年少106棟,且區內多富人、預估下半年受總統大選及國際貿易衝擊,觀望氣氛將更濃厚。

而前2名的內湖、中山指標個案不少,以內湖區較熱,近期有「富貴莊園」、「富享家」、瓏山林成屋案「文德好境」、白天鵝機構的「森美」、「華固馥麗」陸續進場;至於中山區土地整合不易,以成屋銷售為主,像是「中山凱宴」、「中山雋」、「中山Q1」,而寶徠建設位於中山北路二段128巷的永靜公園案已進入事業計畫核定流程,未來將可供應57戶。

統計最新建物移轉棟數,新北市新莊區較去年同期成長484棟。

新北移轉量板橋下滑 淡水、汐止等買氣提升

幅員遼闊的新北市,移轉量最大的為淡水區、板橋區及新莊區,然而今年板橋區的移轉量較去年同期下滑23.8%,主因為去年合宜住宅交屋拉高基期,此外,新北市其他行政區的移轉量皆有提升,其中汐止今年增加570棟最多,新莊增加484棟居次,由於這兩區在低價位的區段仍有供給,且生活機能可支應自住買方的需求,故交易量提升的力道較為明顯;另外,新店、土城也都有明顯增加,主要是重劃區新案帶動,以及建設性話題多,因此買氣能有提升。

以新北市而言,指標案多位於重劃區或平價路段,像是央北重劃區的「禾禾好好」、土城暫緩發展區「好室研研」2期,新莊副都心則有「遠雄國匯」、「馥都匯」,至於汐止區也有逾百億的「美麗山林」,以及中興路生活圈少見新案「福德ONE」。

輕移民、區域客挹注 桃園楊梅區出線

桃園市前3名分別為桃園區、中壢區及楊梅區,其中桃園區上半年總量達4337棟,相當於平均每日交易20.4棟,此外,緊追在後的楊梅區擠下八德區登上季軍。
郎美囡認為熱區買氣升溫主因,除了交屋量挹注,桃園市房價跟雙北相比依然偏低,平均房價不到台北市的1/3,但政策、機能、交通等條件又頗符合自住需求,故重劃區上的新建案、新成屋能吸引雙北的買方,像是中路特區、青埔特區等,在國道、軌道加持下表現突出,至於在地買方,還是選擇機能較佳的中古社區。

桃園區登上排行榜冠軍,除了近雙北市,中路特區交易也貢獻不少。

以新推案而言,根據住展雜誌統計,桃園區今年上半年已推出逾1,700戶,指標案有「昭陽君硯」、「宜誠玓瓅」、「印象天裔」等,中壢區則以人口41.4萬人、為桃園市第2大區,推案也不遑多讓,上半年就超過2,000戶,以青埔特區最熱,像是「冠德A19案」、「鉅陞三期案」、「宜誠新中環」等將陸續公開,案量都超過300戶。

台中房價親民 建設話題推升交易

台中市交易最多仍為3大屯區,專家指出,受惠於人口紅利挹注,買氣持續增溫,尤其西屯區在價格下修後,交易量有顯著提升,而北屯區比起西屯區,房價相對低,近幾年新案不斷推出,目前成屋平均價格落在20~25萬元,對於首購族而言,2房加車位總價落在700萬元以內,尚可負擔,且有捷運綠線及Costco進駐等話題,推升北屯區的交易量。

而指標案有由高雄建商達麗建設北上首插旗的2大案,分別位於西屯區的「達麗大道」、北屯區G3站的「達麗居山」,而老牌建商順天建設今年推案逾160億元,指標案有北屯的「順天景美」,近期在南屯單元三也有50億元大案。而上市建商興富發(2542)位台中七期旁成屋案「赫里翁臻愛」,主打小坪數、低自備吸引首購目光。

專家:房價下修就是買房好時機

上半年交易量微幅回溫,許多專家預期今年可望上看30萬棟,但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品嘉建設創辦人兼執行董事胡偉良卻不這麼認為,「從2010年一路觀察至今,從高點40萬棟年年縮減,以剛性需求每年平均交易量24萬棟而言,加上目前投資客佔比僅剩一成,每年平均約2萬棟,在房地合一稅之下,短期投資比例不會大幅增加,恐怕剛需加投資買盤合計永遠不會到30萬棟。」

他也提出,有自住需求,在房價下修時就是買房好時機,從2014年至今房價盤整一成五,已經接近谷底,加上面臨總統大選、推案量又大,現在有機會議到低價,而現在建築業已經不再是暴利行業,淨利甚至不到10%,建議剛性買盤「議到滿意價格就進場,因為沒有人知道最低點在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