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社區淹水 高市放寬車道頂蓋退縮距離限制

2019/07/22 18:26文/記者林耀文

為防範雨水淹入地下室,需設置「車道頂蓋」,高市府都發局放寬可以免適用容積移轉許可要點「退縮距離」之限制。(圖:高市府都發局提供)

每年5至11月是台灣的防汛期間,尤其7至9月颱風豪雨更是頻繁,民眾常為防範雨水淹入大樓地下室所苦。高市府都發局除透過檢討修訂不合時宜的設計規範,以解決問題,同時從「國土規劃」做起,都發局已完成高雄市國土計畫草案,針對因應氣候變遷,提出「空間調適」策略及行動措施,以提升高雄各災害潛勢地區的防災能力。

 

高市府都發局長林裕益指出,未來建案,如為防範雨水淹入地下室,需設置「車道頂蓋」,可以免適用容積移轉許可要點第13點建築設計「退縮距離」之限制。高雄建築業界對都發局新措施大表歡迎,尤其是因建案為符合容積移轉退縮建築規定,無法為車道設置頂蓋,導致豪雨來襲水淹地下室,嚴重影響居住品質及行車安全,甚至也有衍生建商間糾紛的案例。為解決民怨問題,都發局邀請專家集思廣益,加速研修鬆綁法規,為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把關,並加速都設許可的核發,有利投資建設。

 

林裕益表示,因應極端氣候變遷,是當前各城市防災的重要課題。城市防災有3種因應對策,第一係「國土規劃」,是治本之道,從全市系統性的防災觀點,評估劃定那些土地適合開發利用,又那些土地應該加以保育保護,讓民眾居住在安全的地區。其次第二、第三才是一般採行的「工程治理」與「疏散避難」,屬於治標的方法。

 

都發局已完成的「高雄市國土計畫草案」中,提出「氣候變遷空間調適」策略及行動措施,包括「洪水災害」、「坡地災害」、「海岸災害」等三面向,提出空間調適策略及其對應調適措施,以提升高雄各災害潛勢地區的防災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