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待售餘屋激增 賣壓拉警報

2019/07/27 04:30文/記者朱語蕎

房市回溫,全台推案量激增,未來供給恐爆量。

這兩年房市景氣好轉,積壓多時的建商紛紛出來搶地推案,全台土地交易創下10年新高,但根據內政部最新數據,2011~2018年Q2全台餘屋有8.01萬戶,是近9年來新高,待售餘屋暴增,恐讓未來市況翻轉。

 

根據內政部統計,自2011年到2018年Q2全台餘屋有8.01萬戶,而今年全台1~4月使照量共4.5萬戶,已創下5年新高,也幾乎追平10年高點,若以平均2~3年施工期推算,全台新增供給恐在2021~2022年爆發。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直言,從現有餘屋到未來預計完工的供給量來看,桃園、新竹、台中現在與未來新增供給占比最高,賣壓相當大,未來恐掀一波價格戰。

 

使照、建照爆量 建商狂囤地

葉凌棋表示,全台受到新案待售餘屋、使照、建照量暴增影響,預計明年7都待售餘屋案量將上看1.4兆,加上中美貿易戰及總統大選因素紛擾,將影響未來房價變化,若民眾觀望態度持續,預料之後房價仍是緩整盤跌狀況。


即便建照、使照量激增,建商似乎未放慢推案腳步,反而更加積極獵地存糧,根據商仲業者統計,今年前兩季全台土地交易量達1431億元,預料今年可望突破2千億大關,創下近10年新高,另外根據住展雜誌統計,近3年預售案建案可售戶數超過10萬戶,未售出的剩餘戶數仍有42702戶,較去年同期增加2821戶,若完工後仍未消化完,未來預售餘屋案量將持續增加,再加上新成屋完工釋出,全台餘屋量恐瀕臨界點。

 

新北預售餘屋最多 桃園賣壓大 賣壓拉警報

根據市調資料統計,北台灣預售餘屋戶數全集中在新北市、桃園市與新竹地區,新北市的板橋、新店、汐止和土城預售餘屋最多,桃園則是桃園、龜山、中壢、楊梅,新竹有竹北和東區,其中桃園龜山預售餘屋有3204戶最多,大多來自近期推案火熱的A7重劃區。

桃園重劃區眾多,新推案量也多,若未來銷售速度不如預期,賣壓將相當沉重。


若比較各縣市預售餘屋案量,台北市未來餘屋賣壓最少,戶數最多的是新北市有1萬6千戶,其次是桃園約1萬3千多戶,雖然新北餘屋量較桃園多,但新北市去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有5萬6千多棟,桃園卻只有3萬4千多棟,若把去化量加入考量,桃園未來賣壓將比新北更大。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預售餘屋增加主要是供給衝得過快,雖然近1年房市好轉、交易增加,但供給量增幅更大,假設北台灣預售餘屋不斷增加,且年度平均銷售率維持4成多,預估最快2020年全台新建餘屋可能達10萬戶,賣壓不容小覷。

 

台中使照量大於建照 新成屋湧現

中南部餘屋問題也開始浮現,根據內政部統計新建餘屋數量,台中市有近9千戶,台南市逾5千戶,高雄市更高達1萬多戶。而根據市調單位調查,大台中6月建照量較去年同期減少3.9%,但使照量卻上漲24.2%,這已是今年第3次使照大於建照量,預估今年將有大批新成屋湧入市場,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特助陳孟筠表示,根據地政局公布今年1~6月建照量合計為9699戶、使照量為6369戶,今年上半年台中預售市場量體維持與去年相同,但成屋量供給大幅增加,30坪以下比例將突破20%。

台中今年使照量都大於建照量,預估將有大批新成屋擁入市場。


房市專家SWAY直言,桃園、新竹、台中供給爆量,未來這些地區的預售屋完工後,還將面臨一波拋售或餘屋問題,房價恐面臨更嚴重的崩跌,他指出,這些爆量區都有一大推重劃區,長年累月的賣壓下仍不斷拉投資客進場,他建議大家多查查實價登錄,避免被套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