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頂級藝術品添豪宅貴氣 千萬豪宅私藏名畫

2016/05/14 04:43文/記者葉思含、攝影/黃柏榮

客廳畫架為知名中國當代藝術家,以2012年度4.7億元的公開拍賣市場作品總成交額,成為2013年「胡潤藝術榜」公佈「最貴在世藝術家」的周春芽《西藏房子》,具有其早期藝術極為獨特的表現風格,非常難能可貴。

居家設計不僅著重風格品味,藝術品的陳設與搭配更能細膩描繪出空間優雅的姿態,「55Timeless琢白」、「水立方」等頂級豪宅推案也因而紛紛將大師名作納入社區,綻放著不凡的美感。本期《地產天下》走入Daniel的家,私藏10幅總價值數千萬元的名畫,令人大開眼界,並邀請鑑定專家為你解說居家空間該如何設計擺放大師經典畫作。 

潔白的廚房掛置當代旅英大馬華裔代表性畫家岑健興作品《Cardinal 鮮紅色》,作品中白色與紅色交界處的漸層,引入了抽象表現主義畫家馬克•羅斯科的風格,成為視覺焦點。

新北市Daniel的家斥資1800萬元裝潢,呈現新古典混搭文人風設計,氛圍營造內斂舒適,和一般居家設計不同的是,這裡共收藏10組價值不斐的大師經典名畫,傳達典雅生動的藝術之美。由知名設計師林隼毅針對個人收藏喜好,以空間尺度、光影穿梭、傢俱比例以及色彩風格選擇藝術品,並邀請羅光教授擔任設計軟裝顧問,讓居家設計與藝術名畫、花藝擺設相互輝映,就像好友的呢喃、空間的樂手,讓家變的溫馨又多采多姿。

玄關旁擺放3幅古典畫作搭配古典畫框,為元代古畫複製作品橫切成3幅再依比例將視覺幻化為動態音符,拉長了玄關空間。

斥資1800萬裝潢 收藏10組千萬名畫

Daniel家私藏的10組名畫,由台灣首位英國鑑定學博士兼拍賣官葉國新教授負責鑑定與指導,他表示,大師名畫就是最富價值的居家裝潢,不但能為空間畫龍點睛、暈染萬種風情,更能隨著時光推移而增值,5~6年前Daniel購入畫作總價約2500萬元,至今總市價已達6000~7000萬元,漲幅相當驚人。

臥室床頭隨意擺放4張無框油畫畫布作品,自然又灑脫,與窗光相互輝映。

然而要怎麼為居家搭配相得益彰的畫作呢?葉國新表示,每個空間適合不同的藝術品,如玄關為進入家門的第一印象,陳設作品必須飽滿且主題明確,台灣最喜歡代表吉祥如意的討喜題材,Daniel家的玄關長方形牆面擺放大幅知名水墨畫家周以鴻荔枝畫作《利市百倍》,如同延伸牆面,有向上的視覺張力,也代表大吉大利、生意興隆,讓人印象深刻。

書房掛置陳允升畫江蘇太湖產的太湖石《立石圖》,充滿窟窿與褶皺紋理,姿態萬千,濃淡層次豐富的墨色大筆渲染,筆墨法老練自然,寫出太湖石靈動萬千的姿貌。

玄關畫作主題明確 吉利畫風討喜

玄關旁擺放3幅古典畫作搭配古典畫框,葉國新解釋,其為一張元代古畫複製作品,橫切成3幅再依比例將視覺幻化為動態音符,更拉長了玄關空間,並在下方擺放紅色現代絨布椅混搭風格,跳脫視覺框架。而現代客廳多以大器的電視牆面作為主視覺,單放畫作容易失焦,可利用簡單的畫架點綴,並選擇裝飾性強、色彩繽紛的畫框,搭配客廳沙發、茶几的顏色挑選畫作,就能和空間相輔相成,並成為視覺焦點。

玄關擺放知名水墨畫家周以鴻以荔枝為主題的《利市百倍》,雙鉤法勾勒樹幹,細膩筆法與墨色細寫樹紋等細節生動盎然,構圖可看出深諳中國傳統繪畫中聚散、虛實與陰陽向背等法則與精神,相當出色。

葉國新透露,若居家空間每幅作品都採掛置呈現,裝飾性易過強,因此Daniel的臥室床頭隨意站立擺放4張無框油畫畫布的小幅作品,自然又灑脫,並以床單、壁紙色彩搭配選擇現代畫風,與窗光相互輝映。 

衛浴掛置馬白水《歐洲風景》,以水彩繪於油畫畫布之上,十分稀少,畫面佈局開闊,用色鮮亮,以高彩度的黃色系統一全局,形成和諧之感,且運用色彩與筆觸製造出三度空間的立體感。

臥房小幅畫擺放 書房《立石圖》添質感

Daniel的書房擺放陳允升畫江蘇太湖產太湖石的《立石圖》,寫出太湖石靈動萬千的姿貌,又富於濃厚的文人氣息,採用簡約無框彰顯古典美學的雅味,老畫的泛黃帶來歷史痕跡,只留畫心本身,無任何裱褙,更融入牆面,非常符合書房空間欲詮釋的語彙。

台灣首位英國鑑定學博士兼拍賣官葉國新教授建議民眾可先和設計師討論合適的顏色和大小比例,再去挑選合適尺寸與題材的畫作,且一定要選擇自己喜愛、欣賞愉悅的作品。

衛浴擺畫需做防潮處理 鮮明風景心情舒暢

許多人不知道,衛浴也可以放置畫作,葉國新表示,只要是採乾濕分離設計、通風性強並無陽光直射的衛浴,就能擺放裝裱經過特殊防潮處理的畫作,並可選擇溫和舒適的畫風,Daniel的衛浴即掛置馬白水的《歐洲風景》,畫面佈局開闊,用色鮮亮,以高彩度的黃色系統一全局,形成和諧之感,令人心情舒暢。

台灣富德國際拍賣副董事長黃惠蘭建議投資畫作一定要慎選拍賣公司,可多研究公司商譽、查詢過往是否有糾紛,並調查鑑定師團隊背景以及信用與知名度。

專家意見

台灣首位英國鑑定學博士兼拍賣官葉國新教授 

一般民眾想添購畫作妝點居家空間,建議預算不用拉太高,可從一幅10~20萬元的畫作開始,並先和設計師討論合適的顏色和大小比例,再去挑選合適尺寸與題材的畫作,且一定要選擇自己喜愛、欣賞愉悅的作品。若想進一步做藝術投資,建議挑選信用好的畫廊做專業藝術顧問,量身規劃藝術投資資產配置,切記不要貪小便宜,價差太大恐為仿冒贗品。

台灣富德國際拍賣副董事長黃惠蘭

台灣一年的藝術市場拍賣商機破百億,想投資會增值的畫作,可找尋市場上已有定位、並在藝術市場流通2~3年以上的大師創作,這些受過藝術市場肯定的作者和畫作較為安全。買骨董最怕假貨,投資畫作一定要慎選拍賣公司,可多研究公司商譽、查詢過往是否有糾紛,並觀察是否有專屬鑑定師,多調查鑑定師團隊背景以及信用與知名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