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價稅85萬元氣死地主 賴正鎰:稅收太重、居住不正義

2019/07/31 14:48文/記者張瀞勻

全國商總31日召開2019上半年不動產趨勢記者會,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商總不動產委員會主委分析近期房市。(記者張瀞勻攝)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31日指出,台灣房地產這幾來被豪宅稅、奢侈稅、實價登錄、房地合一稅、地段稅等政策快要搞死,加上3年前各地政府調高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導致房屋持有稅創下天價而陷谷底,這簡直是「居住不正義」,甚至台中有一名地主地價稅原本只要25萬元,但調漲後收到稅單漲為85萬元,氣到引發心肌梗塞而過世。

全國商總31日召開2019上半年不動產趨勢記者會,賴正鎰分析,今年上半年6都房屋買賣移轉達11萬棟,創近5年新高,尤以高雄反彈力道強勁,呈現「南熱北溫」,可見台商回流是一劑強心針,他希望政府能趕緊清查可用之工業區土地來滿足台商需求,他推估商辦與住宅市場需求將在下半年達到新一波高峰。

賴正鎰指出,台灣房地產這7、8年來被豪宅稅、奢侈稅、實價登錄、房地合一稅、地段稅等政策快要搞死,加上3年前各地政府調高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導致房屋持有稅創下天價而陷谷底,而且還分地段課稅,一國多制,這簡直是「居住不正義」。

他說,全台全年轉移棟數以前最高可達30萬件,但「房地合一」實施3年多來抑制房市投機炒作,2016年轉移棟數剩24.5萬件,創交易新低紀錄,2017年為26.6萬件,2018年為27.8萬件,導致房地產稅收也減少,不如預期。

他認為,政府正在進行稅改方案,包括7月初剛通過把個人綜所稅最高稅率降為40%,此時政府也應一併檢討房地合一稅制,建議將持有1年以內買賣所得,從課稅45%降為20%;持有1至2年以內,從35%降為10%,持有2年以上就可全免,且基於互惠原則,不分本國人或外國人,所得課稅的稅率應一致,營造有利雙方投資往來,政府甚至可以思考讓已經達到目的的房地合一適時廢除退場。

賴正鎰還指出,房屋持有稅太高,不僅台商都將資金外移也不願回台,現在就算想回來也有所顧忌,甚至外商與外國人不願意來台投資或就業,像是台中有一名地主本來地價稅只要25萬元,但調漲後收到稅單漲為85萬元,氣到引發心肌梗塞而過世,連台中七期的幾家百貨業者,地價稅竟多出1075~3000萬元不等,大家都擔心轉嫁到消費者,可見地價稅及房屋稅牽涉百姓生活,甚至可能影響民生,造成物價波動,建議政府應該凍漲公告現值與公告地價,讓房屋稅與地價稅,以及土地增值稅全面調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