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踐居住正義 內政部:多管齊下健全房市

2019/08/22 16:57文/記者葉思含

內政部近年多管齊下,保障民眾居住權益。

為健全房市並提供合適的居住環境,內政部近年多管齊下,除了實質推動社會住宅、住宅補貼、都市更新、危老重建等政策外,也加強市場資訊透明、不動產交易安全、核實查定土地稅基、管控外陸資取得不動產等,保障居住權益。

內政部表示,在加強市場資訊透明部分,不動產成交資訊申報登錄制度,已成為我國不動產市場交易資訊公開透明最重要的手段。今年7月31日「平均地權條例」修正,將需申報資料調整由買賣雙方於申請移轉登記時一併申報登錄,使資訊透明機制提升一大步。

此外,內政部也持續編製住宅價格指數及房價負擔能力指標統計資訊,提供民眾住宅價格趨勢資訊;加上自去年6月1日起推動「地籍存摺」服務,民眾透過電子憑證即可免費快速下載名下所有不動產概況,讓資訊的獲取更加便利。另外也持續加強不動產交易安全,如今年5月2日公告修正「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落實屋簷、雨遮不登記措施及建築結構安全,去年也通過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建立租賃市場安全制度,至今年7月31日止,全國已有328家業者開始營業辦理包租代管,並有4567人取得租賃住宅管理人員證書。

為即時反應土地市價變動情形,已於2017年5月10日修正平均地權條例第14條,重新規定地價的頻率由每3年,縮短每2年辦理1次。此外,為促進土地移轉稅賦更公平合理,近年來各地方政府並逐年調升公告土地現值成數,接近一般正常交易價格,今年全國平均公告土地現值調整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比率,已達91.64%。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