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屋交易機率高 房仲教看購屋不採雷

2019/08/27 14:10文/記者朱語蕎

不少賣方會將中古屋重新裝潢出售,增加美觀。

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國Q1住宅買賣移轉平均屋齡為21.91年,六都住宅移轉屋齡分別為台北市25.86年、新北市21.98年、桃園市17.41年、台中市26.6年、台南市20.28年、高雄市22.17年,而全國屋齡超過30年的老宅移轉已占整體住宅移轉28.62%,民眾若因預算考量而想買中古屋,將有很大的機率接觸屆齡30年的老宅。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老宅交易比例高,反應這塊市場具有商機潛力,但中古屋部分屋主為求賣相佳,會將房屋重新整理後再出售,此時買方除了要注意仲介業所提供的《不動產現況說明書》相關記載,最好還是要學會屋況重點觀察,這樣才能買的安心、住的放心。

 

公共空間看社區維護狀況 

張漢超表示,建物外觀的觀察重點在於有無磁磚脫落、外觀龜裂,甚至有無明顯傾斜;而在樓梯間、地下室等公共空間也可觀察有無水泥剝落、鋼筋外露、大片裂痕,如果有上述狀況,除了要向仲介業者詢問清楚之外,上下樓層的住戶都是可詢問的管道。

 

建物外觀和樓梯間這類的公共空間往往不是原屋主會花錢整修的區域,因此從這些地方可看出建物的原始狀態,也能看出住戶對於住宅的維護心態如何。

 

壁面、窗框、管道間 都是看屋重點

至於在房屋專有的部分,除了觀察牆面有無壁癌或滲水、窗戶關閉時有沒有無法密合的狀況外,配電箱、浴廁管道間可以打開觀察有無雜亂配置線路或有無水漬、石灰的殘留痕跡,建議可請懂水電的親友一同陪同看屋。

 

實務上整修過後出售的房價通常會比一般屋況的房屋來的高,而且重新整理過後大多會使屋況細節不容易觀察,可能會隱含結構或老屋的瑕疵,張漢超建議,如果不是「外貌協會」的買方,建議選擇裝潢簡單、沒有太多裝飾型態,甚至是原屋況的房子,避免上述的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