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颱風季又來了! 你家有壁癌、漏水困擾嗎?

2019/09/07 04:30文/記者張瀞勻

在牆面及地面接縫處施作角隅防水,可避免滲漏水。(大信防水提供)

每到夏天,梅雨季、颱風季接踵而來,尤其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下過雨後,室內總是溼答答的,若施工品質不好,或是房屋年久失修,更可能出現漏水、壁癌問題,專家指出,壁癌不僅影響建物美觀、結構安全,甚至會影響身體健康,應盡早請專業技師處理。

自從8月以來,颱風接連襲台,中南部甚至達半個月雨勢不斷,然而在晴天時,室內空間總是乾爽看似無潮濕跡象,一但雨季過後,久未修復的結構漏水問題浮現,大信防水表示,會出現漏水問題,原因有3,包含:防水層被破壞無即時維修、防水層年久失修,技師施工錯誤,滲漏水若無處理,將進而產生壁癌、漏水等問題。

補強管邊及裂縫,減少漏水、預防壁癌。(大信防水提供)

壁癌不可拖 拖久難根治

而壁癌其實是「白樺」,產生原因是水氣和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相結合形成酸性水氣,而這些酸性水氣因為牆面防水不良會穿透牆面往外滲透,此時又與牆面水泥、砂、磚牆的鹼性分子相結合,如此反覆地酸鹼中和擠壓出來,久而久之就產生所謂的壁癌。信義居家服務部說明,壁癌好發於牆面上,且難以根治,若不即時處理,將造成水泥和油漆分離,表面會像雪花般剝落。

壁癌好發於牆面,且難以根治。(金新工程提供)

而通常壁癌會造成大部分牆面變得不平整,嚴重者甚至會變色,呈現出白、黑、灰色,特別是浴室、廚房、陽台、門窗,以及冷氣孔,而多數人在購屋時,會選擇邊間房型,看中採光通風佳,但信義居家服務部指出,邊間外牆面數較多,因此通常會有日曬風吹雨淋的問題,格外容易發生漏水、壁癌情況。

專家也提醒,時下有許多網路資訊,提供壁癌DIY教學,但其實往往是越修越嚴重,嚴重時影響牆面結構、鋼筋鏽蝕,而壁癌主要由滲漏水引起,因此不只是修補牆壁部分,應該先請專家抓出漏水點,接著才施作壁癌處理,以免因小失大。

預防勝於治療 避免壁癌屋五大撇步

信義居家服務部提供五大撇步,避免買到漏水、壁癌屋,第一、建商挑選,挑選評價好、建築品質佳的建商;第二、則是避免選擇陽台外推的房型,許多民眾希望增加使用空間,將陽台外推,但部分住戶將陽台排水管封住,就易產生漏水問題。

防漏水工程眉角多,建議找專業人員施作,提高防水效果。(信義居家提供)

第三、多數建商使用防水工法,會於牆面及地面接縫處,或是牆面轉折處補強防水層,大信防水也補充,在牆面及地面接縫交角處施作角隅防水補強,並用防水砂漿補強、單液型PU填縫,可大幅減少漏水的機會。

第四、最好發漏水問題的浴室,可將防水層拉高至220公分,防漏效果相對提高;第五、多數民眾買房時將雨遮視為洪水猛獸,其實雨遮可減少大雨對窗戶的沖刷,不僅可遮陽、也可防滲漏水。

滲漏水問題多來自防水施工品質,或是年久失修。(信義居家提供)

除此之外,消費者也可以定時自行檢查居家滲漏水問題,像是室內牆面、天花板、窗框、天花板的維修孔檢查是否有漏水狀況。

防水材料百百種 施工品質是關鍵

而市面上多強調防水材料品質,但大信防水指出,材料固然重要,施工精密度更重要,若技師的經驗不足、工作草率,即使是採用進口防水材料,漏水現象仍一再發生,例如新工地屋頂,即使採用最好的防水施作材料,仍無法確保日後不再漏水,關鍵就在於長期不漏水的品質關鍵,在於隅角的施工縫、地坪裂縫、管邊、基座周邊等重要部位的施工,而這些瑕疵並非在短時間內會暴露出來。

壁癌不僅有礙觀瞻,也影響身心健康。(信義居家提供)

至於,部分購屋族會選擇中古屋,但有少數惡劣屋主透過重新粉刷,掩飾壁癌問題,信義居家服務部表示,粉刷只能短時間掩飾,建議消費者可用手觸碰牆面,感受是否有水氣滲出,另外也可請廠商到現場鑑定,透過檢測儀器可以確認是否有滲漏水問題,單次鑑定費用以6000元起跳。

選擇優質防水材料以及施工品質,不少建商願意提供較高年限的防水保固。

浴廁常見滲漏水問題,若將防水層拉高至220公分,防漏效果相對提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