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七大都會區新成屋 什麼產品最夯?新竹縣市逆勢買大房

2019/09/28 04:30文/記者張瀞勻

台北市交易傾向兩極化,高總價住宅、套房及1房交易皆占一成以上。

近年房市盤整、自住客當道,在建商帶頭下修房價,吸引不少購屋族轉向新成屋建案,觀察全台7大都會區實價資料,除了台北市熱門交易新屋呈現M型化,其餘六大都會區熱門交易社區中皆以2,000萬元以內交易為主,然而,受惠於房價比低,新竹則以4房房型交投最熱絡。

樂居網近日針對全台七大都會區、屋齡5年以內熱門新屋社區統計,發現除台北市外,熱門交易社區總價上限都相當明顯,新北市2,000萬元、桃園市1,000萬元、新竹1,500萬元、台中市、高雄市1500萬、台南市1,000萬元以內總價帶的新社區交易占比超過9成。

然而,樂居網觀察熱門新社區交易房型,3房產品依然是購屋市場的主流,不過2房占比已逐年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樂居科技創辦人李奕農表示,在七大都會區中,新竹縣市、高雄市交易房型相較其他都會區大,其中新竹縣市熱門交易社區房型,以3房為成交主力,比例高達54.5%,其次4房占比達17%,為七大都會區之冠,而高雄市4房比例50.1%、4房比例15.4%居次。

頂客族、投資客回籠 北市豪宅套房夯

觀察北市熱門新屋交易社區,前5名排行榜內小套房、別墅、及高總價社區並列,總價帶有明顯懸差,像是名列第一的「文心日日」為內湖四期重劃區內少見小坪數成屋產品,總價從1,400萬元起,但位居季軍的「華固樂慕」則設計4房65、74坪產品,總價5,000萬元起,李奕農表示,北市成交狀況呈現兩極,總價4,000萬元以上的戶別成交佔比達23%,而1房、套房成交比例也高達26%,為七大都會區中最高。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台北市的交易型態已為M型化發展,並往「高單價高總價」跟「低總價小宅」兩端靠攏,其中,「高單價高總價」產品在資金回流造成市場游資滿溢,這類不動產成為資金停泊的投資標的,而「低總價小宅」係受都會區單身族群及投資客回籠影響,導致北市小房反而有優勢,而投資客回歸後,也讓這類型小房入手轉租的熱度增加。

台中市千萬以下住宅交易最火熱。

新舊屋價差小 新北、桃園新房買氣熱

而觀察新北市熱門成交社區,清一色皆為屋齡3年內的新案,且以單價40萬元以內、總價2,000萬元以內的產品為主流,多位於新北市蛋白區,像是樹林區、五股區、新莊區及土城區等,又以2~3房格局交易最多,合計占比80.9%,像是全市交易量居冠的樹林區「米蘭文華」成交單價約30~34萬元,2房最低總價730萬元起。

至於和新北市交通動線緊緊串聯的桃園市,兩都交易狀況相似,2房交易比例高達47.8%,位居七大都會區之冠,其次3房比例也有39.3%,但熱門總價帶則降低到1,000萬元以內,特別是1字頭單價為桃園成交主力,像是排名第一的「光合硯」平均單價落在19萬元。

郎美囡認為,新北市、桃園市近年新成屋、中古屋價差縮小,新案買氣頗為熱絡,尤其成家首購族、換屋族受到北市高房價擠壓,往南至新北及桃園購屋比例增加,也因此2~3房占比不少,另一方面,各都育兒補助政策差異性越來越小,桃園、中壢、楊梅有許多新案可供選擇,交通便利性尚佳,讓許多首購、新婚或父母位子女置產者多會考慮桃園市。

新竹逆風愛4房 重劃區最熱

根據樂居網統計實價資料,新竹縣市整體交易格局在七大都會區中較大,以3房為成交主力,比例高達54.5%,4房占比也達17%,為七都之首,而熱門新社區交易區域除多位於竹北市重劃區、縣三特區,排行榜中也出現新竹舊城區建案。觀察熱門新成屋建案名單,前五名中的「興傳」、「哈洛德」、「富宇雙學苑」均有規劃標準4房格局,「興希望」則是有標準3房產品。

一研九鼎廣告副總張財興表示,新竹縣市過去幾年來以2~3房型交易為主,且多為控制總價的迷你小宅產品,但今年起,不少民眾發現其實迷你房型並不好住,因此今年起逐步回歸正常格局,標準3~4房去化狀況日趨穩定。

中南部千萬以下熱銷 台南房價最親民

至於中南部,科達機構房產研究中心經理于靜芳表示,台中市1,000萬以內、中低總價產品為主力,而台南市以總價500萬內產品最受自住客歡迎,以東區、永康區為交易大宗,尤以永康區1字頭房價最熱,單價每坪15萬的住宅大樓交易佔比約3成,2~4房、500~700萬內最易成交,千萬元以上產品相對不易去化;而高雄市熱門總價以800萬內為主流,以三民、前鎮、左營區為相對高價區域,市區房價多在2~3字頭,今年推案近7成集中在25坪小宅,以自住客市場的銷售取向明顯。

專家分析 《樂居科技》創辦人 李奕農

觀察今年整體實價登錄資料和市場的實際銷售,屋齡5年以下的新成屋和預售屋,交易較中古屋產品來得熱絡,除了預售案交屋,還有自住剛性需求偏愛新成屋和預售屋,以及建商餘屋價格下修顯著,使得購屋族向新屋靠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