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空頭總司令顏炳立:開發商備麵粉等風、2020春暖花開

2019/10/02 12:30文/記者張瀞勻

顏炳立指出,2020年房市將春暖花開。(圖/記者張瀞勻攝)

從多頭總司令轉向空頭總司令的戴德梁行顏炳立今(2日)在第3季季報上指出,近期出現不少創高價成交案,他認為,「創高價的星火是無法燎原的」,但不管是作價還是定錨,但成交就是事實,而開發商在2019年大舉買地、使得土地爆量,就算明年總統大選大勢底定,未來4年最壞就是這樣了,因此積極備麵粉等風,加上預估今年移轉量達28.5萬棟,貼近30萬棟大關,今年可望落底、明年春暖花開。

根據戴德梁行統計,2019年第3季土地交易量為新台幣881億元,累計前3季土地交易量達新台幣2,318億元, 扣除地上權交易,累計前3季已達新台幣2,314億,不僅在3季時間內即輕易突破新台幣2,000億關卡,更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有百分70~80為開發商購地。

顏炳立表示,近期土地交易火熱,主要是政府在供應籌碼,但實際上追價的動能「是沒有的」,而政治會影響政策,開發商預期最壞的狀態就是這樣,此外,標下土地5~6年,土地的漲幅最起碼可以增值3~5成出場,而且備麵粉(土地)等風比備麵包(房屋)更能彈性運用,「因此不論怎樣都是贏」。

至於,近期寫下史上最大標售金額的京華城案,市場傳言不斷,而該案賣了18個月,除了得標者中石化,另一個出手的則是建商,顏炳立指出,土地爆量的市場只有商場的爭鬥,沒有左右手的事,而次低的標價僅300億元,一坪相當於600萬元,「出價是為了消遣嗎?還是準備要議價?」獵地總有失策的時候。

談到住宅市場,顏炳立預估今年可望達到28.5萬棟,「只要移轉棟數貼近30萬棟,就代表市場落底 而今年是落底年」,但他也表示,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仍在纏鬥拚殺,因此未來價量買氣是觀察指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