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關於4種體質的裝潢調養提案 你適用哪一種?

2019/12/11 17:20文/地產天下整理

文/設計家 Searchome提供 

作者/戴苡如

圖片來源_璞沃設計、ST DESIGN STUDIO、宣棠室內設計

我家裝潢美、機能優,收納規劃也超充足!但住起來真的舒適嗎?想打造真正舒適的居家空間,得先從認識自己下手!以下統整出四種常見的體質類型,寒性體質、燥熱體質、過敏體質、失眠體質,再分別從裝潢規劃、家電設備、建材特性、家具與寢具挑選,徹頭徹尾訂製出調養處方籤,幫你打造身心兼顧的好品質生活!快一起來看看你適用哪一種居家裝潢調養法!

【寒性體質屋主】

✐ 常見症狀:手腳易冰冷、嗜睡為主要特徵。應注重保暖,避免直接吹風。建議做一些和緩運動,增加陽氣。

☑ 裝潢處方-規劃地暖設備

主要分為通電式系統、水暖式系統,前者施工較快速簡單,但適合施作面積較小的場域;後者施工較複雜且暖房時間稍慢,但適用於大空間,可根據需求做選擇。鋪排於地面的設計,均勻散熱且恆溫,不至於過度乾燥。有長輩或小孩的家庭適合裝設,位處濕冷山區的住宅也適用。
圖片來源_日作空間設計

☑ 家電處方-購買暖風機、暖扇

若不習慣使用地暖設備,可選擇機動性較高或局部乾燥溫暖的暖風家電。例如浴室最常看到的暖風乾燥機亦或結合冷暖循環與空氣清淨機功效的多功能型家電。

圖片來源_法蘭德室內設計

☑ 建材處方-選用木地板

色系溫潤的木地板,不僅能提升居家氣氛暖意,腳踩地面的觸感也相較其他材質舒適溫暖許多。常見的實木地板為超耐磨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實木地板,除了普通的單色拼排方式,也可藉由人字拼、跳色拼、魚骨拼變換風格。
圖片來源_宣棠室內設計

☑ 寢具處方-選對冬被
專家建議,秋冬可選用較保暖的純棉被料,若皮膚敏感的人,則可選擇光滑面天絲寢具質料,再搭配法蘭絨蓋毯,達到瞬間溫暖的效果。
圖片來源_京璽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燥熱體質屋主】

✐ 常見症狀:身體易缺水、口乾體燥、火氣較旺、心情易煩燥等症狀;飲食應避免辛辣、油炸食物;建議睡眠要充足、盡量早睡早起;適合中小強度、間歇性運動。

☑ 裝潢處方-通風設計

心火較旺、不耐熱且容易不耐煩的屋主,格局安排上可選擇開放或半開放設計打造通透感居家;通風規劃上,可考慮安裝推射窗,調整角度盡可能引入良好的自然風,使屋內空氣流通,並盡量選用清爽明亮色系為主色調。
圖片來源_璞沃空間

☑ 家電處方-循環風扇

天氣逐漸轉涼,室內開空調太冷,不開又容易悶熱,推薦易躁熱屋主可選購 一台有循環功能的風扇擺置角落,風力不會過強,能達到流通空氣的效果。

攝影_Jackal Liu Photography

☑ 建材處方-磁磚、石材

磁磚及石材光滑面材質觸感較木地板來得涼一些,應用範圍也相當廣泛,常見於客餐廳、廚房及浴室。石材能帶出大器輕奢、現代感氛圍;磁磚則擁有易清潔、不易藏汙、防水效果佳之特點!

圖片來源_構設計

☑ 寢具處方-天絲、化學纖維材質

天絲、化學纖維寢具與其他材質相比,涼感度較好,大多數人表示摸起來觸感光滑舒適,適合喜歡冰涼感被褥的屋主;也有許多怕熱的民眾,直接以薄被套取帶涼被功能,省去一筆預算;另外,也可以選用輕柔淺色系寢具,舒緩心煩意亂的情緒。

圖片來源_璞沃設計

【易過敏體質屋主】

✐ 常見症狀:抵抗疾病免疫力較低,可能是先天性遺傳或後天環境甚至作息而引發的症狀。台灣潮濕的環境之下,許多台灣人患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蕁麻疹及氣喘等過敏症狀,建議多做運動,幫助體內循環變好,有效緩解過敏。

☑裝潢處方:除濕規劃

許多住在濕氣較高地區的人伴隨鼻子過敏的困擾,甚至因濕氣無法代謝,而產生濕疹等其他皮膚症狀。若居住地濕氣真的過高,建議每間臥房皆可擺置一台除濕機、吊隱扇除濕機規劃,冬天來臨時,也能兼具暖氣效果,除濕完不開暖氣也舒適。

攝影_Jackal Liu Photography

☑家電處方:空氣清淨機、全熱交換機

空汙引起的過敏症狀不再少數,除了靠運動飲食提高免疫力,日常生活中也應盡量保持環境整潔,建議可購置空氣清淨機、規劃全熱交換機維護居家空氣品質,或定期使用塵蹣機減少過敏源。

圖片來源_直得設計

☑建材處方:無毒環保珪藻土

環保健康意識的抬頭下,許多屋主也越來越留意居家建材品質。例如許多屋主傾向挑選無毒環保的抗敏系統板材,或使用珪藻土材質牆,調節室內濕氣、生活環境,守護全家人健康。

圖片來源_蟲點子創意設計

☑佈置處方:淨化空氣植栽

天然植栽具有淨化空氣、美化空間效果,例如常春藤、虎尾蘭、蘆薈等皆具有吸收甲醛的功效,過敏人不妨可在家中選擇合適的天然植物,排毒、淨化空氣同時美化生活環境。

圖片來源_ST design studio

【易失眠體質屋主】

✐ 常見症狀:失眠原因錯綜複雜,生理及心理狀態皆可能影響入睡,除了看醫生調理身體,也可以透過臥房裝潢小細節心理學作用,提高睡眠品質。

☑ 裝潢處方:氣密門窗

為縮短入睡時間提升睡眠品質,建議易失眠屋主臥房選用氣密門窗降低外界燥音干擾睡眠,並有效阻擋涼風、空汙流入室內。

圖片來源_北鷗室內設計

☑ 燈光處方:壁燈、間接光源

為營造出舒服放鬆的睡眠環境,可利用間接光源設計,營造進入臥房、床鋪區舒眠氣氛,設計師表示,可適度配合壁燈、自然光源,打造兼具舒適與精緻生活感。

圖片來源_穆豐空間設計

☑ 佈置處方:遮光簾

睡眠時,對於光影較敏感的屋主,挑選窗簾時,除了考量到窗簾樣式、透光性,遮光性也相對重要。可考慮選用全遮光材質搭配砂簾,滿足日夜兩種生活氣氛。圖片來源_寓子設計

☑ 寢具處方:挑對床墊、枕頭

有些人可能會發現,出去玩住飯店時似乎較好入睡,或有些飯店也會提供挑選枕頭款式的服務,讓你在外也能睡得更安穩舒適。由此可知床墊跟枕頭對於一個人睡眠品質的重要性,但每個人對於好睡的定義不同,建議購買床墊時,親自躺看看才能挑到適合自己的好眠寢具。

圖片來源_方構制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