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建案標準再創高 推案6大新趨勢

2019/12/14 04:30文/記者葉思含

「友文化」標榜A7重劃區首創與紀伊國屋書店合作,在社區打造大人與孩童書屋。

今年房市回溫、競爭激烈,過去豪宅標榜的獨創新工法與新穎規劃,如提高綠覆率、拉高抗震係數、社區結合圖書館、全齡化公設再升級等,紛紛成為新一代推案標準與潮流,本期《地產天下》整理推案6大新趨勢,不僅成為民眾買房重要指標,建案規劃水準與配備不斷升級,可說是購屋族的一大福音。

趨勢1:

社區綠覆率再提高

今年許多建案訴求拉高綠覆率,除了台北市信義計劃區指標豪宅「陶朱隱園」,包括南港千億大案「世界明珠」、大直豪宅「水綠清翫」以及台中「精銳Garden One」等,標榜訴求「如同住在森林裡」。其中「世界明珠」建蔽率僅31%,保留大面積空間種植1萬棵以上的喬灌木,訴求無懼極端氣候、打造東區門戶之肺。

大直新成屋豪宅「水綠清翫」位北安路630巷角地,建蔽率僅29%,主打先造庭園、再造建築,近600坪的花園種植66棵大喬木,降板規劃20多種高低深度不同的樹穴,訴求大直城市森林,每戶土地持分高達約29坪,每坪成交價170~210萬元。台中近期公開的「精銳Garden One」則在公益路難得逾2千坪基地打造720度立體森林建築,擁有可種樹造景的錯層大陽台與獨立樹穴,規劃45、58、63坪,每坪開價50~56萬元。

大直新成屋豪宅「水綠清翫」建蔽率僅29%,近600坪的花園種植66棵大喬木。

趨勢2:

耐震係數超越0.4g

台灣位處地震帶,許多建案標榜耐震規劃,全台建築抗震係數法規範圍主力為0.24~0.36g之間,等級為5~6級,然而過去一窩蜂推出超越法規耐震係數的建案已不夠看,現在耐震係數超越核電廠0.4g、等級拉高到7級的抗震規模成為新趨勢。如宜蘭運動公園旁指標宅「力信擎天」採日本最大LRB隔震品牌OILES隔震系統,達震度分級7級。

台中豪宅一哥聯聚建設則認為法規只是最低標準,廣泛使用首用於台北101的SM570M-CHW結構鋼板,將建案耐震安全係數拉高無上限,設計階段還要再經過「風洞試驗」。聯聚建設總經理王于娟表示,聯聚的結構設計不以符合法規而滿足,不計成本主動提高標準,如將中台灣樓高192公尺的地標建築「聯聚中雍大廈」及樓高172公尺的「聯聚瑞和大廈」結構設計提升到0.409g,耐震達到震度分級的上限7級、遠超過同業,成為超越核電廠等級的耐震好宅,目標是打造經得起時間考驗的千年建築。

台中豪宅一哥聯聚建設「聯聚中雍大廈」結構設計提升到0.409g,耐震達到震度分級的上限7級,遠超過同業。

趨勢3:

我家就是星級飯店

過去許多新建案主打飯店式24小時物業管理,然而其實是「偽飯店宅」,近2年新推案開始直接與飯店業者結盟,主打我家樓下或隔壁就是5星級飯店的「真飯店式豪宅」,包括與萬豪集團合作的大直「西華富邦」、與寒舍餐飲集團合作的松江南京站旁預售案「琢豐」、與洲際酒店合作的「勤美之森」以及遠雄旗下悅來飯店提供商務管家服務的「遠雄The One」。

其中「西華富邦」實價登錄陸續揭露,有不少創高價格,指標案「琢豐」銷售已超過8成。今年還有艾美酒店進駐的板橋「馥華艾美」,訴求新北唯一萬豪集團直營5星級酒店,馥華集團總經理室經理李武俊表示,規劃318戶頂級酒店式服務住宅,公開即宣告35樓以下住宅完銷,僅剩36~46樓大坪數保留戶,待完工後銷售。

趨勢4:

結合圖書館超文青

過去冠德建設獨創與遠見天下合作建置圖書館行之有年,在近年文青風潮席捲之下,許多建案更標榜跨國結盟,如與日本最大書店之一紀伊國屋合作的A7重劃區「友文化」、新竹「東方明珠」、台中「聯聚」等,以及接待中心結合「和平青鳥書店」創造秒完銷的「達永秋鄉」。

今年北台灣推案最競爭重劃區非A7莫屬,「友文化」標榜A7首創與紀伊國屋書店合作,在社區打造大人與孩童書屋,每月依住戶閱讀習性與需求定期更新熱門新書,產品規劃26~42坪,每坪成交價約24~26萬元,定簽28萬元起。「文心日日」則在社區店面導入文創規劃「文心藝所」,不定期的藝術展覽與獨立選書設計,也經常吸引許多文青駐足。

趨勢5:

全齡化公設再升級

少子化以及高齡化時代來臨,近年許多建案皆主打全齡化公共設施,包括媽媽教室、瑜珈教室、健身房、游泳池、棋藝室、品茗室、親子遊戲區等一應俱全,標榜老、中、青、少、幼等一家大小不用出門就能滿足全家需求、盡興玩樂。

如桃大機構近年重視親子遊戲空間,有別於市面上氾濫的罐頭塑膠遊具,邀請建築師盧俊廷在「桃大誠」打造挑高5米「共融式兒童遊具」樹屋趣遊,「桃大源」兒童遊戲室則由織築藝術家曾靖婷操刀,「桃大源」專案經理李建宏表示,除了基本的滑梯之外,針對兒童發展需求設計手工編織攀爬繩網,讓孩子快樂遊戲同時達成感覺統合訓練,盡情玩出五感潛能。

趨勢6:

對抗PM2.5成標配

台灣空氣汙染嚴峻,過去豪宅使用的全熱交換器甚至已逐漸普遍成為標配,對抗PM2.5建材躍身為市場新寵,如中和「灣岸Villa」全戶配有日本Tostem氣密窗、進口品牌防霾透氣紗窗、台達新風系統,新潤近來規劃氧生宅,如「新潤鉑麗」針對空氣、水、低過敏源提供高規格設備,戶戶皆配有「防霾紗窗」,A7重劃區「友文化」活動配備全熱交換機,過濾PM2.5、降低室內二氧化碳。

三重重陽重劃區睽違多年新建案「集賢賦玉」則配備VAF智慧潔淨氣流,擁有智慧空氣偵測、專利健康廚房氣流、PM2.5正壓防護等功能,包括烹飪去味、全室清淨等,可即時監控住家空氣。

科達機構董事長賴建程分析,隨著科技進步以及房地產市場競爭激烈,過去豪宅或獨特建案才擁有的特殊規劃與建材配備,逐漸廣泛使用在一般建案,不斷升級的住宅規劃,訴求更安全、更舒適、更養生、更享受,對台灣房地產市場和購屋族而言可說是一大福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