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比預期還熱 全台推案量破1.4兆

2019/12/18 12:37文/記者葉思含

圖右為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圖左為商總不動產委員會主委、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謝坤成。

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表示,今年房市比預期還更加火熱,全台推案量總銷約1.43兆元,年成長13%,比去年預估今年推案約1.34兆元、成長8%的數字還高,總銷更創10年新高,預估明年1.5兆,量續增、價微揚,將連續2年破兆元,也是連續3年正成長。

戶數部分,全台2019年預售新推建案9.6萬戶,比去年同期成長11%,已經逼近10萬戶,推案總戶數僅次於2006年的9.9萬戶。賴正鎰表示,如果去年跟今年房地產是「春暖鴨先知、百花搶爭鳴」的話,明年就可能是「萬馬奔騰、遍地開花」。

賴正鎰指出,今年房市受惠於自住買盤增加及台商回游資金的激勵,股市獲利游資增加,推升買房意願。從Q1~Q3表現都超出預期的推案量,各建商購地金額創下紀錄,趕在11月之前加速推案並創下佳績,預售案也都很快就完銷,不過12月起受到選舉接近,出現觀望氣氛,感覺有稍微放慢推案腳步,但推案還是沒有停止。

總體房市來觀察,賴正鎰分析,今年「北部小回檔,中南部爆熱」,主要都會區延續去年房市築底之後反轉的強勁力道,預售新推案已接近10萬戶,市場上除了低總價小宅之外,景氣回溫也使得六都有一些中大坪數產品活躍起來,展望2020房市趨勢,台商回游資金加速及內需建設加碼,房地產明年將有6大趨勢,第1,危老改建及豪商辦將成建商推案2大主力,第2,土地與商辦、住宅需求大幅提高,第3,52~64坪的中大坪數格局再度活躍,第4,首購與換屋市場需求並重,第5,都更加速、地上權標售案翻紅,第6,建商購地儲蓄推案能量大增。

而今年中南部表現熱,商總不動產委員會主委、中華民國不動產代銷公會全聯會理事謝坤成分析,台中原本就是台商聚集的大本營,加上人口紅利持續移入、剛性需求強大,今年前7個月的推案量,已經超過去年全年的1861億元,推案量更在下半年大爆發,台中全年2500億元推案量輕鬆達標,高雄和台南2大都會區今年房市補漲態勢也相當明顯,推案戶數及金額分別呈現2~3成漲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