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客小心!商辦空置率史上新低 房租大漲4成

2020/01/08 16:36文/記者張瀞勻

北市商辦創史上新低,有房東一口氣大漲租金近4成。(圖/記者張瀞勻攝)

仲量聯行8日舉行年終趨勢記者會,記者會上指出,近期北市多數大樓趨近滿租,所剩空間不多,信義及非核心商業區陸續滿租,空置率持續下降來到 2.1%,創史上新低。仲量聯行商業不產部副總經理劉建宇指出,商辦市場供不應求,松山區已有房東調漲房租近4成,且多數房東更降低免租期。

仲量聯行統計第四季商辦租賃狀況,主要為中小型租約成交,淨去化達5,498坪,全年去化量則達到29,642坪,需求主要集中在國內外網通科技、醫療生技、零售、金融及共享空間業。

然而2019年商辦租賃去化量相較2018年全年減少約五成,主因為供給相對緊縮,空置率更持續下降2.1%,創史上新低。

租金在供給緊縮及新租約成交持續成長,今年整體租金每月單坪2,806元,年成長率較2018年成長 2.9%,主要受惠於敦北商業區的中小型新租約帶動租金成長,使該區租金成長率於季或年成長率均達 2.9%,漲幅為10年來最高。

仲量聯行商業不產部副總經理劉建宇分析,在多數大樓趨近滿租、低空置率的情況下,除了有房東大漲房租近4成,多數大樓業主降低免租期,整體平均由原先0.8月降至0.7月。

仲量聯行指出,未來租賃需求仍多集中於金融、科技、網通及醫療生技業,儘管台北市A辦於2020年~2024年間將有9萬坪的新供給進入,但多數為自用空間,因此供給仍相當有限,因此,近期出現許多有整合營運、搬遷或欲設立總部計畫的企業,把注意力轉到預租或預售市場來把握未來有限的空間供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