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大趨勢添柴火 展望2020房市 量續增價微揚

2020/01/11 04:30文/記者葉思含

房市專家一致對全台不動產市場表現頗具信心,認為2020年可延續前一年度的火熱。

迎接2020,展望全新的一年,房市專家對全台不動產市場表現頗具信心,一致認為可延續2019年的火熱,對房市表現一片看好,根據業者推估,全年推案量有機會上看1.5兆元,2020年全台房市將有5大趨勢,推升整體呈現「量續增、價微揚」格局。

影響房地產最大因素為政經環境和利率,全國商總理事長、鄉林集團董事長賴正鎰認為,台商回游設廠加速帶動產業與就業,加上國內連14凍漲低利環境對房市有利,大型行庫也看好市場打算全力衝房貸,在總統選舉後,民眾不安疑慮很快消除,房市也會穩定向前;展望2020年,台商返台加速投資帶動商辦、廠房及土地需求,2020年房地產將有5大趨勢。

趨勢1

房市呈現「量續增、價微揚」

賴正鎰表示,全台2019年預售新推建案9.6萬戶、成長11%,僅次於2006年的9.9萬戶;而全台推案總銷約1.43兆元,年成長13%,房市比預期更加火熱,在台商資金回流推升產業與消費動能拉抬之下,市場需求面大增、買氣出籠,預計大選後房市可望繼續活躍,2020年有機會再成長4~6%,推案量上看1.5兆元,呈現「量續增、價微揚」的格局。

趨勢2

50~60坪中大坪數再活躍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林正雄指出,2房以外的買氣壓抑多時,預料2020年主流產品規劃,會從過去的2房及小3房,推向首換族為主流的正3房。賴正鎰分析,今年主要都會區延續去年房市築底之後反轉的強勁力道,預售新推案已近10萬戶,市場上除了低總價小宅之外,景氣回溫也使六都一些50~60坪中大坪數產品活躍起來,未來首購與換屋市場需求將並重。

景氣回溫使六都中大坪數產品活躍起來,未來首購與換屋市場需求將並重。

趨勢3

建商購地推案能量大增

科達機構董事長賴建程表示,隨著房市交易量連3年回溫,建商買地、開工量大幅增長,剛性買盤需求大幅增多,2019年累計前3季的開工量也達8.3萬宅、成長12.3%,為近5年來新高。而根據仲介全聯會統計,2019年建商購地達近1999億元、共45萬坪,較前一年同期大增106%,林正雄認為,顯示建商對於房市復甦具信心,看好市場積極購地儲地,建照量也衝新高,2020年推案量破兆沒問題。

趨勢4

危老改建、豪商辦成推案主力

全台老宅快速增加,危老與都更在2020年仍是建商取得六都土地主要來源。另外,根據仲介全聯會統計,受台商回流帶動,2019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達1428億元,年增率高達35%,顯見土地與商辦、住宅需求大幅提高,2020年將持續為國內不動產市場挹注動能,除了商辦、工業用地、廠房等投資,亦將帶動國內景氣成長,改善大環境。

趨勢5

地上權標售案翻紅

2019年地上權標售案火熱,吸引壽險業者持續布局,預料今年也會維持此態勢。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地上權案翻紅主要是受惠於商辦市場大爆發,近年標脫的地上權王都將興建商辦,今年地上權案表現也會很出色,規劃產品也會以商辦、豪辦為主。至於大台北地上權住宅市場則仍是九死一生,除非售價很吸引人,否則短期內不會改變趨勢。

大選後房市可望繼續活躍,推案量有機會再成長4~6%。

2020表現穩步向上 政經與賣壓是隱憂

隨著總統大選結束,房市可望春暖花開,賴建程認為,目前市場仍以自住為大宗需求,多以價格為購屋主要考量,交易主力在中小坪數成屋物件、低總價新案,預估今年仍會持續,加上受惠台商回流,換屋、置產族去年也開始陸續進場,中大坪數與高端豪宅產品,今年也可望去化。

展望2020年,何世昌認為,今年市場將延續2019年表現穩定緩步向上,價量應會比去年持平至稍高,房市本身除了供給量過大的憂慮外,沒有其他重大利空,且政府也未再祭出打房政策,但只怕房地產外部如政治、經濟面出現重大變數,若今年政、經情況穩定,預料市場會緩步成長。

針對隱憂與變數,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提醒,中美貿易爭端影響全球經濟成長,短時間內難有結果,仍是2020年最大變數。而國內新建待售餘屋、使照仍維持高檔,推估2019年全年建照恐高達14.4萬戶,創24年來新高,市場超額供給,將累計大量賣壓。此外,總統大選底定後,是否提出新的房市政策,將左右房市交易。因此,貿易戰、超額供給、房市政策是影響2020年房市的3大變數,購屋族不可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