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成屋銷售不得收取瓦斯管線費 電熱系統成小宅規劃新趨勢

2020/02/04 18:43文/記者林耀文

內政部強調,成屋銷售不得額外向買方收取水、電、瓦斯管線費用。為因應年輕購屋客層外食生活型態,電熱系統已成為南部地區不少首購大樓規劃新趨勢。

由於部分建商銷售成屋時,向買方另外收取水電或瓦斯管線費用。對此,內政部表示,這已侵害到消費者權益,水電及天然瓦斯管線屬於成屋的一部分,總價款應包含相關管線費用,建商不得再向買方額外收費,民眾若遇到這種情形,可向消保官提出申訴。為考量年輕首購族外食為主的生活型態轉變,加上瓦斯裝管費大漲近一倍,南部不少首購大樓案,業者紛紛捨棄天然瓦斯系統,改規劃電熱系統,以減輕購屋負擔。

 

內政部表示,成屋依規定配置有自來水、電力、天然瓦斯設備者,在興建過程中,便應依設備圖說施工及埋設相關管線,以取得建築使用執照,接通水、電、天然瓦斯。 此外,依據成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事項規定,買賣標的物之水電費及瓦斯費,在交屋前由賣方負責繳納,交屋後由買方繳納,此規範是以水、電、瓦斯配管已接通可使用狀態為前提,故成屋銷售的總價款,應已包含相關管線費用,建商不得再向消費者另行收取。

 

內政部指出,目前建商銷售成屋時,因水電及天然瓦斯管線費用均能明確估算,多數均已計入成屋交易總價款,僅少部分建商仍沿用過去預售屋交易模式,另行收取相關管線費用。 內政部強調,少數建商在成屋買賣契約書記載「水、電、瓦斯管線費用須由買方另行負擔」,已危害到交易秩序,侵害消費者權益,日前已請各縣市政府加強查處,以維護民眾權益。

 

由於瓦斯系統業者為反映人工與運輸成本高漲,近來將南部瓦斯裝管費大漲約一倍,從原本每戶約3、4萬元,調高至6~8萬元,大型社區成本即增加千萬元以上,因此紛紛捨棄天然瓦斯系統,改以廚房裝設電熱系統的電磁爐、IH爐等,同時住戶也必須裝設即熱或儲熱型電熱水器。

 

瓦斯系統業者無奈表示,南部瓦斯裝管費調高,除了反映人工與物料成本調漲,政府要求的道路挖管維護費,更從每公尺1千餘元,調漲至當前每公尺達1萬元,調高裝管費也是迫不得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