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脫北者」創近22年新高 專家:北市、桃園房市警訊已亮

2020/02/22 04:00文/記者張瀞勻

台北市房價負擔比居高不下,使得2019年脫北者創下22年來新高。

根據各都民政局人口遷出遷入統計資料顯示,六都因直轄市資源豐沛優勢,具人口磁吸效果,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人口移入狀況普遍增加,就連過去人口外移嚴重的高雄市也呈現正成長,唯獨天龍國台北市淨移出人口高達2.7萬人,不僅連五年人口流失,失血程度甚至創下近22年、1998年來新高,專家指出,若北市人口外移狀況無法減緩,長期恐衝擊北市房市發展。

觀察2019年全年全台人口淨遷入最多的縣市,以新北市19,664人位居冠軍寶座,且比2018年淨遷入口一口氣增加3.8倍,而桃園市以18,522人居次,而台中則以7,482人排第三,高雄市;至於人口外移最嚴重的縣市,首善之都台北市淨移出26,973人居首,其次為彰化縣6,854人、屏東縣移出2,593人。

新北市利多湧現 民眾不再觀望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近年大台北捷運路網不斷擴大,這讓新北市、桃園市等地,在「捷運建設加速」、「招商成果豐碩」、「社會福利豐厚」等三大利多加持下,吸引大量人口移入,也成為目前台灣人口成長最快速的2大都市。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表示,房市現況緩回溫,新北市數個重劃區也呈現買方不再觀望積極進場,像淡水區在輕軌通車與商場進駐等利多,帶動淡海新市鎮走出賣壓沈重陰影,不少店面進駐當地,有利生活機能,都顯示區域房市增溫徵兆,單價1字頭物件幾乎已被掃光,顯見移居量能。

桃園市過去6年蟬聯人口成長冠軍,去年卻首度敗給新北市。

此外,像是新莊副都心也因房價逐步跌落,與鄰近親民區塊頭前重劃區房價相近,不少3字頭物件在屋齡新、建材規劃佳高、CP值推波助瀾下相當搶手,也助攻定居新北人口量增,另新店央北重劃區、中和環狀線沿線區塊等地也掀起房市熱潮,尤其甫通車的環狀線沿線,也預料今年中和區的房市量能將有爆炸性的成長。

房價逼近新北 桃園市人口緩增

然而過去6年桃園市連續稱霸全台人口淨遷入冠軍,2019年卻被新北市超車,陳傑鳴也提出警訊,過去桃園市房價親民,2014年底升格直轄市後,2015年起每年淨遷入的人口每年都遠高於新北市,但隨著近年大量買盤進駐,房價明顯走高,桃園市目前平均房價已逼近2字頭,不少新屋更是3字頭起跳,已與新北相去不遠。
觀察市場可發現,隨市況回溫,桃園市買盤開始轉到房價還沒創新高的新北市,也使得去年新北淨遷入人數高達19,664人,再度高於桃園淨遷入的18,522人,估計若桃園房價續漲,對於青壯首購人口吸引力恐會開始下滑。

房價回漲 脫北者創22年新高

至於,人口淨遷出創下22年新高紀錄的台北市,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分析,近年北市外移人口多,主要與房價表現有關,加上消費水平高,讓許多人感嘆台北居大不易,而隨著捷運線的增加,有更多的購屋人願意用時間成本替代房價成本,也加速人口外移。

去年新北市淨遷入人口較2018年成長3.8倍。

進一步觀察內政部最新發布的房價負擔比,去年第3季北市住宅價格指數不僅創下近15季以來新高,北市房價所得比更高達13.73倍,相當於民眾要不吃不喝將近14年才可以在北市買得起房。

對此,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台北市房價居高不下,這幾年房價雖有回檔,但隨2017年~2019年房市交易量復甦,房價也出現回漲,目前北市房價距離歷史高點跌幅僅剩約5%,平均房價是其他都會區的2至4倍,民眾購屋負擔明顯較其他都會區重了很多,許多原本在北市居住的年輕人,因買不起房子,甚至連房子都租不起,只好南漂到新北市、桃園市等地。

至於2019年人口移入狀況排名第三的台中,陳傑鳴指出,台中市因建設、捷運齊備,吸引包含彰投雲苗等縣市人口不斷移入,但近年房價漲勢猛烈,2015年至今房價上漲約2成,在六都中表現名列前段班,加上指標豪宅屢創高價,炒作氛圍升高,觀察台中市場可發現人口移入狀況就可發現,已有逐漸轉弱跡象,去年人口僅淨移入7482人,為近年新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