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南市府維護房屋交易安全 嚴查契約、證書防詐騙

2020/03/09 16:45文/記者林耀文

日前台南市政府地政局會同消保官抽查2家建商於本市的2處建案,就定型化契約之契約審閱期、房地標示等15項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以及不動產代銷業務攸關消費者權益保障事項進行聯合稽查,以提升預售屋買賣交易資訊透明、維護交易秩序。(圖:台南市府提供)

台南房市近年來預售屋推案增多,為維護交易安全,台南市政府地政局日前會同消保官,積極查核建案銷售契約文件與相關證照,並呼籲消費者注意合格名單,同時嚴防詐騙集團不當手法,以維護消費權益。

 

為提升預售屋買賣交易資訊透明、維護交易秩序,日前台南市政府地政局會同消保官抽查2家建商於本市的2處建案,就定型化契約之契約審閱期、房地標示等15項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以及不動產代銷業務攸關消費者權益保障事項進行聯合稽查,查核結果均符合內政部規定,該案場中將揭示經紀業許可文件、同業公會會員證書、經紀人證書(影本)懸掛於營業處所明顯處,資訊揭露符合規定。

 

由於台南市長黃偉哲非常注重不動產市場的健全發展,因此指示地政局加強預售屋契約查核,促進預售屋買賣資訊公開透明,確保買賣雙方權益。

 

台南市政府地政局長陳淑美強調,此次與消保官聯合稽查本市轄內大型建案,係為落實預售屋交易安全,減少交易糾紛,地政局依照內政部所訂定「109年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查核實施計畫」加強預售屋物件之查核,輔以本市今年「預售屋買賣自主檢查表」請業者自行檢查契約是否符合規定,經地政局查驗合格後,方可列入合格名單;若未符合規定的業者,本局將輔導限期改正,未來將合格業者公布於本局網站上提供消費者參考,以督促企業經營者使用符合內政部公告之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本查核工作將持續進行。

 

陳淑美進一步呼籲民眾,在簽約前務必詳閱契約內容,若發現建商提供的契約違反新制規定,可要求建商修改契約條款,才能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另外,詐騙方式隨著科技進步日新月異而花樣百出,讓人防不勝防。不動產為民眾一生心血,詐騙集團常利用民眾不熟悉地政法令,多以話術或其他方式詐騙民眾畢生積蓄,提醒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利用「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隨時掌握名下不動產的第一手訊息。

 

地政局長陳淑美表示,利用市府的「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民眾可持自然人憑證上網或就近至本市任一地政事務所申請,或是與土地登記案件併同申請後,只要名下已登記的不動產被買賣、拍賣、夫妻贈與、贈與、信託、抵押權設定、查封、假扣押、書狀補給登記等異動情形,在辦理「收件」、「異動完成」時,系統將以發送手機簡訊或電子郵件的方式自動通知,民眾就能即時掌握不動產權利異動的資訊,防範不動產遭冒名偽造身分證明文件而盜賣移轉等情事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