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飯店業接連熄燈

2020/03/09 17:38文/記者葉思含

台中亞緻大飯店吹熄燈號,是第一家因疫情熄燈的上市櫃飯店業者。(記者張菁雅攝)

又有飯店吹熄燈號!日前老牌飯店業者亞都麗緻(5703)宣布旗下經營13年的台中亞緻大飯店於今日9日停業,是第一家因疫情熄燈的上市櫃飯店業者,被稱為上市櫃公司不敵疫情衝擊開出的第一槍。而六福旅遊集團(2705)也宣布,旗下「起家厝」六福客棧因進行危老改建作業,將於5月31日正式熄燈謝幕,館內金鳳廳將營業至3月31日,而客房服務及館內福園餐廳則營業至5月31日。

 

台中亞緻大飯店不堪高漲的租金,加上撐不住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導致虧損連連、熄燈謝幕,成為首家上市櫃建商熄燈業者,隨著疫情難緩和,市場認這只是開始。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餐飲業推陳出新,也讓不少老味道受到挑戰,最近餐飲接連熄燈,疫情造成的來人減少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台灣餐飲業面臨的高競爭、高成本和低利潤才是主要因素。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台北市旅館業面臨短中長期的挑戰。短期來說,武肺疫情使觀光、商務客銳減,勢必使住房收入短少,再加上餐飲也因為會議、聚餐機會降低,肯定出現入不敷出的現象。另一方面來說,旅館在這段期間為避免成為防疫破口,對經營者來說,或許停業是另一種負責任的做法。

 

至於台灣飯店業中期發展,黃舒衛分析,兩岸關係未明,尤其去年8月之後終止陸客自由行,每年3、400萬的主要客群引擎熄火,也對產業產生骨牌效應。長期來看,未來3年台北市中心至少還要開10家旅館。除了信義計劃區A7的凱悅柏悅、安達仕之外,光是捷運板南線就有宏普三井花園、皇翔格拉斯麗、舊市議會三井花園飯店、西門町國泰Solaria西鐵飯店等。3年多出2、3千房的新供給,飯店群雄勢力將重新洗牌,將來面對的挑戰更大,屆時又是一場廝殺戰。因此許多開發商切進目前缺貨缺很大、未來看好台商回流加快的高級商辦市場,確實是從紅海轉進藍海的正確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