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頭換面 老舊車站變身潛力站點

2020/03/14 04:30文/記者朱語蕎

南港車站具備四鐵共構,車站還有複合式商場,帶動區域機能發展。

軌道經濟學一直是房市不敗定論,沿著軌道購屋更獲不少專家推薦,政府力推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預計投入8千多萬投入基礎建設上,其中又以軌道建設投入最多,原本老舊衰敗的台鐵站點,頓時成為地方亮點,不論是鐵路立體化、站體改建、增建輕軌等,都讓沿線房市跟著沾光。

 

過去都市發展,多是以火車站為中心,發展出地方生活圈,也因此車站周邊,往往是該區最熱鬧繁華的地段,但隨著生活圈移轉擴散,捷運擴大興建,火車站的利用價值逐漸被取代,車站周圍發展因而受限,反成為「舊」商圈的代名詞,政府為活化地方建設,遂將軌道建設納入前瞻計劃內,加強推動火車站開發利多。

 

車站軌道增改建 區域添利多

近年,各縣市政府積極改造鐵道建設,包和軌道立體化,舊車站改建等,政府也積極標售車站周邊國有地、設定地上權,活化國有資產,並加速舊商圈改造。鐵路立體化,讓原本前後站發展不均問題獲得改善,舊車站改建讓市容更新,國有地標售,則讓區域增添話題利多。
桃園中壢車站正在進行鐵路地下化工程,捷運綠線延伸線也於日前獲行政院通過,未來將成為重要門戶站點。


統整北台灣幾個重點車站,台北以有捷運、高鐵經過的共構站點最受矚目,運載量最大的台北車站具備四鐵共構,市府近年力推西區翻轉,雙子星開發案也於去年簽約啟動,預估投資金額達606億元,開發量體達16.6萬坪,未來預估可提供1.6萬個就業機會,創造千億元以上經濟產值。

 

北車、南港站建設多 翻轉區域繁榮

而南港車站也因有高鐵和捷運交會,成為房市新星,南港近年力改以往工業黑鄉之名,軟體園區規劃,讓內科產業鏈延伸,不少知名企業將總部搬遷至此,南港車站複合式商場,提升區域機能發展,另外還有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國家會展中心以及流行音樂中心相繼完工,增添房市動能,指標大案「世界明珠」於去年動工,每坪120∼130萬高價,創下南港房市新高紀錄,不只是車站周邊,整個南港都因車站發展而受惠。

新竹六家車站與高鐵新竹站共構,周邊國有地佔地廣,開發產值相當大。
桃園的中壢車站是桃園指標站點,中壢一直都是桃園最熱鬧且房價最高的行政區,中壢車站具備台鐵、機場捷運和未來的捷運綠線,目前正積極興建相關工程,鐵路地下化後,將讓前後站商圈結合,臨時車站預計在今年9月完工,有機會增加預辦登機服務;而行政院更在2月通過捷運綠線中壢延伸線,預計2年完成綜合規劃核定,工程期約8年,最快在10年後通車,形成桃園的內環狀網絡,中壢車站價值將更加提升,不過車站周邊可用建地幾近飽和,新建案相當少。

 

中壢站成國門之戶 新竹、六家建設多

擁有百年歷史的新竹車站,巴洛克式外觀獨樹一格,新竹也因應前瞻計劃,規劃「新竹大車站計劃」,首次採用跨站式平台串聯前後車站,周邊的新竹客運調度站,也將改規劃為商業用地,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表示,大車站計劃預計投入65.8億元,串聯前後站商圈,讓新竹車站成為新地標。


另一個位在與高鐵新竹站共構的的六家車站,區內的高鐵特區早已成為推案重鎮和新生活圈,外來人口持續移入,大型企業、建商、壽險業紛紛搶進,站前的事業發展用地,面積逾5公頃,將以地上權招商方式開發,投資規模至少46億元。

台中捷運紅線以台鐵軌道為主軸,新增5個站點,其中精武站機能成熟,共享台中車站利多。

台中紅線新增5站點 松竹站行情最高

台中部分,近年也受惠台鐵高架化利多,捷運紅線以台鐵既有軌道為主軸,將鐵道高架化,改善周邊市容,也讓房市翻轉,新增站點中,以松竹、精武、五權站周邊機能最佳。五權車站鄰近中興大學,到草悟道、黎明商圈不遠,可快速上台74線匝道,區域交易量位居台中前茅,鄰近的單元三重劃區,採低建蔽率開發,新案之一的「大境豐藝」,建蔽率僅34.49%,是區內唯一新古典外觀建築,還規劃包含泳池等多元公設,鄰近大墩學區 ,規劃單純3~4房格局,每坪開價38∼40萬元。


位處東區的精武站,原屬台中車站後站區域,早年因鐵道阻隔,發展不若熱鬧的前站,居民還需花許多時間才能進市區,但精武站完工後,因周邊有不少知名商圈,距離台中車站僅1站之隔,同樣受惠大車站計劃,還有台糖湖濱生態園區等利多,近期新案有櫻花建設推出的「櫻花大櫻國」,擁千坪大基地,位處商圈核心,主打多元公設,規劃24∼51坪,總價658萬起買3房,工程期零付款。


而擁雙鐵共構的松竹站,也是近期推案熱區,在紅線新增5站中,行情最高,「水沐青華」專案經理林志軒表示,該站具備捷運紅線及綠線交會優勢,鄰近台中機廠特區,區內指標大型建商搶進插旗,包括主打便利交通和未來性,商業區有好市多二店進駐等,該區預售新案「水沐青華」規劃品字型社區,訴求採用Alfa Safe柱中柱工法,距離未來好市多二店僅200公尺,每坪開價在26∼28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