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延燒 唯這項產品正夯

2020/03/18 12:15文/記者張瀞勻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為去年回溫的商用不動產市場投下不確定性。(圖/記者張瀞勻攝)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為去年回溫的商用不動產市場投下不確定性,台灣防疫成績亮眼,加上全球興起降息風潮,自用型買方有機會依照原定資產購置計畫進行,特別是工業地產及辦公室的交易,2020上半年商用不動產重返剛性需求市場。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指出,工業地產的動能來源包含:宅經濟發酵,另一項動能來自於廠商設廠需求。

工業地產連續2年成為市場交易重點,根據第一太平戴維斯統計,2019年大型工業廠房及工業地交易總額達607億元,年增率達27%,其中工業廠房交易達324億元,寫下12年來新高。

工業土地價格自2014年起年連上漲,隨著價格走高,上漲幅度轉趨平緩,根據調查,2019年主要工業區土地漲幅達4%,預期雖然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今年上半年商用不動產投資型買方轉趨觀望,但在科技業設廠與物流倉儲剛性需求挹注下,工業廠房及工業土地的價格與交易量可望優於其他商用不動產。

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長黃瑞楠指出,工業地產的動能來源有二:宅經濟發酵,網購平台業績大幅成長,電商龍頭momo去年營業額成長23.4%。整體來看,目前台灣網購營業額僅占整體零售業7%,相較於美國與中國分別超過10%與15%,市場成長潛力龐大,帶動後勤的物流倉儲需求。

多家手握大筆工業地的老牌企業積極活化資產,規劃興建現代化物流倉儲出租,包括中華郵政、新光鋼、長榮儲運紛紛於這2年將桃園觀音、大園、龜山地區,低度利用的萬坪工業地的打造為物流園區,未來可收取長期穩定租金收益。

更搭上這波電商風潮,在興建階段就順利找到大型承租方,以中華郵政桃園龜山物流園區為例,超過4萬坪的倉儲空間一次出租與PChome,年租金超過3,000萬元,租期達15年。

另一項動能來自於廠商設廠需求,雖然現階段台商仍著重在大陸工廠防疫事宜,上半年廠商評估速度放緩,但政府推動的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已突破7,000億元,其中尚未執行的額度仍有4000億元,需要在未來2年使用完畢,若部分比例用在購置廠房,預估將可為工業不動產帶來200億元以上商機;另外,Google、微軟、蘋果等多家知名大廠也傳出要求廠商設立中國以外的生產據點,以降低出貨風險,中長期觀察,產能分散的趨勢下,科技業擴大在台設廠將為工業地產帶來新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